反送中」抗議行動漸趨擴大,警民衝突不斷,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對此,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蔡玉萍今日凌晨寫了一封公開信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指出她經歷過六四事件、雨傘運動,在她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接觸過無數的年輕人,這些人是他們社會的未來,是他們的希望,但她痛心,因為他們未能為年輕人提供一個更民主的社會,她內疚,年輕人今天竟要走在他們抗爭的最前缐。蔡玉萍反問,年輕的生命,真的要再一次的在他們眼底下被傷害嗎?

根據香港媒體《立場新聞》報導,蔡玉萍表示,她經歷了1989年六四事件,那年她十八歲,就讀中六。他也經歴了雨傘運動,罷過課。但無論是六四,還是雨傘運動,她最擔心的是年輕人的安危。她痛心的是青春的生命被踐踏。蔡玉萍接著坦言,她在香港長大,很愛這個地方,從來沒有想過,一夜之間,政府竟把這個她珍惜的城市變成草木皆兵的警察城市。看到金鐘地鐵站警察要年輕人一字排開,等候被搜身的影像,她完全不能置信,這個是她熟悉的香港嗎?

蔡玉萍指出,政府一直強調修例是因一起港人在台灣的謀殺案,但台灣已清楚表明不會要求遣返相關人士,加上各界人士及國際社會也清楚表明反對修例還提出有力證據指出修例沒有迫切性。那為什麼特區政府還是一意孤行,要與民為敵?

蔡玉萍也反問,除了與人民為敵,特區政府真的沒有其他選擇嗎?善與惡往往是一念之間,政府可以做的選擇有很多,它可以選擇正面回應市民的訴求,立即撤回條例修訂,向公眾訴求作合理讓步,不是向公眾示弱,而是任何一個負責任政府應有之責。難道,香港只可以走向這樣的僵局嗎?

最後,蔡玉萍更呼籲林鄭月娥、各政府高官、及建制派議員,香港的未來在你們的手上,青春的生命能否綻放,在你們的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