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畢業旺季,各大學即將踏出校門學生也將陸續投入職場,進入人生的新階段,面對媒體紛擾的世代,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在107年度畢業典禮上勉勵所有畢業生,盼同學們擔負起更大的社會責任,應該運用現代傳播工具表達意見前,更應該抱持「高言責」以及「高言值」,不但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任,同時也要言之有據且言之有理,希望畢業生都能自我警惕,以免不小心淪為擁有高學歷的野蠻人。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今日為世新大學碩、博士班380名學生戴上學位方帽,並恭喜大家順利完成高等教育最高或次高階級的學業。吳永乾表示,這一張碩士或博士文憑,象徴著同學們比多數公民享受了更多的教育機會和資源,從而獲得更深厚或更豐富的知識能力。

吳永乾也期勉學生,世新大學是以新聞傳播教育起家,相信過去的學生生涯不僅僅豐厚了各位的專門領域知能,應該也相當程度提升了你們運用現代傳播工具表達意見的潛力。在踏出校園以後,除了成家立業之外,你們應該負起較大的社會責任。

吳永乾向所有畢業生特別強調,期待這青山翠谷裏的求知歲月所帶給你們的,不只是一紙高等學位文憑,還包含一粒高「言」値的彩蛋;而這所謂高言値不是顏色的「顔」,而是言論的「言」。

他特別解釋所謂高言値有二層涵義。第一是高言責,就是責任的「責」。因為當前我們所處的生活環境,雖然號稱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度,但民粹政治盛行、公權力傲慢濫用、不公不義之事屢見不鮮。遺憾的是,理應自許為中流砥柱的知識份子,多數選擇屈從噤聲,不能或不敢為生民代言請命。

美國人權鬥士金恩博士曾說:當我們對重大事務變得沈默,人生就開始失去價值。北宋名臣范仲淹針對當時亂了套的朝政也大聲疾呼「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吳永乾期盼畢業生能發揚本校創辦人舍我先生臥病在床之際,仍然堅持「我要說話」的社會關懷情操,勇於發言針砭時弊,捍衛公平正義。 

此外,高言責當然也包含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的寓意。知識份子是社會的良心,對事涉他人重大權益或公眾事務的發言,應該避免私心自用、黨同伐異;對不同意見、新鋭想法和犯錯可能性,要秉持開放態度。此外,在參與公共議題的討論時,要有雅量傾聽他人的陳述,並且要有意願基於理性思維和客觀證據改變自己的觀點。

第二則是高言質,也就是質量的「質」。吳永乾解釋,健全的民主法治社會,固然需要有高言責的知識份子。但「敢說話不代表會說話」。所謂會說話,就是要能「言之有據」、「言之成理」。 

吳永乾指出,法國哲學家笛卡爾有句名言是「我思故我在」,今天特別把它改成「我說故我在」,因為你怎麼說,將會決定你是誰。

他認為,知識份子如果想要避免讓人家貼上「眼高手低」、「書生空議論」、「不食人間煙火」、「不知民生疾苦」等負面標籤,就要「言之有物」,特別是即將擁有高等學位的你們,一定要善於運用硏究所教育學到的敘事和說理能力,提升言論品質,才能成為具有高言值的現代公民。 

吳永乾表示,當今世界,數位傳播科技發達,人類社會卻進入「後真相時代」。罪魁禍首的社群媒體,雖然讓我們可以快速地和他人分享來自世界各角落的大量訊息,但也剝奪了我們深思熟慮所需的時空條件。尤其是網民們的隨興而言、就便回應和恣意傳遞,加上同溫層的催化作用,導致社群媒體充斥著粗魯無文、尖酸刻薄、虛偽不實的不良訊息或假新聞,使得爭論、仇恨、族群對立和政治分歧加劇、加深。我希望在座的高言值畢業生都能自我警惕,以免不小心淪為擁有高學歷的野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