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天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全文約8300字,有8國語言。中國國務院表示,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中國「必要時不得不打」。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出席說明。

郭衛民稱,白皮書「系統梳理和介紹中美經貿摩擦的來龍去脈和兩國經貿磋商的基本情況,闡明了中國政府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原則立場。」

他表示,中美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事關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事關世界繁榮和穩定。

白皮書稱,2018年3月以來,針對美國政府單方面發起的中美經貿摩擦,中國始終堅持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基本立場,但「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個態度一直沒變。

白皮書表示,貿易戰沒有給美國帶來所謂的「再次偉大」,反而提高美國企業生產成本,抬升美國國內物價,影響美國經濟成長和民生。美國貿易霸淩行徑殃及全球,損害多邊貿易體制,嚴重干擾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

白皮書稱,自2018年2月經貿磋商啟動以來取得很大進展,中美兩國就大部分內容達成共識,但也經歷了多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於美國政府的違背共識、出爾反爾、不講誠信」;「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

白皮書強調,中美經貿磋商中,一國的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雙方達成的協議應是平等互利的。對於重大原則問題,中國決不退讓。

白皮書說,中美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符合中美兩國利益,順應世界各國期待。希望美國同中國相向而行,增進兩國和世界人民福祉。

「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個語種發表,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分別出版,在新華書店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