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啓誠自殺事件昨日意外於PTT再度被點燃,有網友發現,於關西機場事件中,發文痛罵大阪辦事處態度「爛到該死」的網友「idcc」,與卡神楊蕙如使用的帳號「slow」IP位置相同,台北市議員李明賢今(30)日與北市刑大召開記者會,證實網友「idcc」已被抓到,李也於會中質疑公關公司為謝長廷帶風向卸責,呼籲謝說明。對此,謝下午在臉書回應,強調尊重每個人的想像力和言論自由,但既然已經移送法辦,應等檢察官調查,不應對「idcc」一事發言帶風向。

謝長廷下午在臉書發文,並以括號強調是被動回應記者詢問。接著他談到,去年的大阪關西機場事件,整個台灣社會,包括他,需要反省的是:為什麼一篇不具真名(GuRuGuRu)的PTT文章,指控一件未查明的救災不力和電話態度,就引發社會排山倒海的攻擊,以及驚天動地的風波,我們的社會出了什麼問題?深入反省將來才能避免更大危機。

謝長廷指出,當初最早隨假消息起舞而攻擊駐日代表處和大阪辦事處的是名嘴和民意代表,最後只有名嘴黃暐瀚自我淨化,承認沒有詳查而批評,對社會公開表達歉意,他認為,這種反省的精神很難能可貴,並反觀「其他大部分...」,欲言又止,沒有指名道姓。

謝長廷說,當時受假消息影響攻擊駐日代表處和大阪辦事處的人很多,「idcc」只是其中一位。前一陣子,有謠言説「idcc」的ip在東京,可能是代表處職員,也可能是他的化名,要求他出面說明,今天又説抓到「idcc」,改口稱ip是在台北,又要他出面說明,他尊重每個人的想像力和言論自由。但既然已經移送法辦,等待檢察官調查就好,他或名嘴、民代都不應該迫不及待的針對「idcc」的事情發言帶風向,企圖製造先入為主的偏見。

至於關西機場事件的行政法律責任,監察委員的調查報告已經很詳細,監察委員仉桂美是新黨,江綺雯是國民黨,她們兩人和調查官都把外界質疑的每一樣細節,加以調查,包括通聯、手機、電報、公文巨細不漏,証人從部長、大使、到工友,也逐一詢問,謝強調,「如果我真有外界質疑的事實早就被提出彈劾,難道兩位委員會因爲政黨或意識形態而縱放我嗎?」

謝長廷說,沒有糾正他的主要原因是很多攻擊他的事情都是變造、偽造或憑空揣測,什麼電話施壓、記過施壓都是虛構。等他出差回來可以整理給大家評評理。

謝下午在臉書回應,強調尊重每個人的想像力和言論自由,但既然已經移送法辦,應等檢察官調查,不應對「idcc」一事發言帶風向。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