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6、7月登場,今年由上海主辦,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今(30)日質詢時,建議市長柯文哲明年輪台北舉辦時,可以列入我們最大的優勢自由、民主、人權等相關主題,不要都不敢把這些優勢拿出來交流。柯則重申,通常都會從沒爭議的部分開始談,苗嗆雙城已經辦了9年,還要繼續原地踏步?她建議明年應列入自由、人權相關題目,展現台北市的最大軟實力。最後,柯僅稱「他(中國人)來,一直看就一直學習了」。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議員苗博雅質詢時,問及今年雙城論壇磋商進度,柯答詢表示,仍定義在城市交流層面,主題預計以產業、北台灣跟上海「長三角」經貿為主,從沒有爭議的來談論比較容易。

苗博雅指出,她調閱資料發現,雙城論壇已經辦了9屆,大多主題是鎖定在環保、觀光旅遊、文創等,花費約1350萬元來辦,但台北相對於上海最大優勢為何?柯回稱「民主、自由」,苗表達認同,但不解為何台北市政府始終不敢把這些最大優勢拿出來和中方交流。

苗博雅詢問,談判雙城論壇主題,有沒有任何一次可能由北市府提議辦跟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有關題目?柯跳針回,「通常都從沒爭議部分來談」。苗不滿說,每年都在沒有爭議的部分原地踏步?無法往前一步?柯則回應,是學習人家優點、不是缺點,他去上海一定是看對方無現金交易、市政大規模建設,去學中國的缺點幹什麼?

苗博雅強調,柯文哲到對岸談「五個互相」,並強調這是交流基礎,但若辦了9年,都沒跟中國談到民主、自由、人權,怎麼相互了解?如果一直不敢碰雙方彼此最大差異,怎麼會有一天能理解?她說,雙城論壇也有輪到台北辦的時候,若上海人來台北,都還不方便談,雙城論壇辦了也顯得很雞肋,宛如兩岸政治秀。

苗博雅也建議,如果明年輪到台北辦雙城論壇,柯文哲還是市長,能否承諾在主題裡列入自由、人權相關題目,不僅能讓市民有光榮感,也展現台北最大軟實力?對此,柯僅說,「他來,一直看就一直學習了」。

社民黨議員苗博雅(左)與無黨議員邱威傑(右)質詢組。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