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塞英雄》人氣實況主Tfue近日由於與所屬戰隊FaZe Clan的合約問題鬧上法院,外媒Blast今(24)日報導,他們獲得了該合約的複本,其內容中表示,戰隊每月會給予Tfue共2千美元的基本月薪,再加上其他收入,這些其他收入包含Tfue的實況收入、比賽獎金、代言所得等,但合約內容顯示,FaZe Clan每個月會從Tfue的實況收入中抽走80%的收入,同時若Tfue違約的話,他將被禁止公開遊玩遊戲達6個月,明顯對Tfue非常不公平。

《要塞英雄》人氣實況主Tfue上週由於與FaZe Clan戰隊間的合約問題無法達成共識而鬧上法院,雙方對於該合約各執一詞,事件陷入羅生門。但今天外媒獲得了該合約的複本,該合約是在2018年4月27日正式簽署的。根據報導,該合約的初始期限為6個月整,但在期限約滿後,只要Tfue曾經代表FaZe Clan參加比賽或是訓練、或是FaZe Clan所安排的活動等,這份合約就會自動再延長36個月。

而問題最大的,是在Tfue與FaZe Clan的利益分紅上。根據合約,Tfue的每月收入包含兩個部分:FaZe Clan戰隊每月給他2千美元的月薪加上其他來源收入(直播收入、比賽獎金、活動薪資、代言所得等)。這些其他來源的收入會依照合約內容分成:

  1. 遊戲內/貼圖收入:50%給實況主、50%給公司
  2. 「實況主牽線給公司」進行有實況主出現在該內容創作平台(如Twitch/Youtube等)、或社群媒體等網站的專案收入:50%給實況主、50%給公司
  3. 「公司牽線給實況主」進行有實況主出現在該內容創作平台(如Twitch/Youtube等)、或社群媒體等網站的專案收入:20%給實況主、80%給公司
  4. 實況主在任何錦標賽獲比賽中所獲獎金將在支付給隊伍教練後按比例分成:80%給實況主、20%給公司

從分成規定中可以看到,雙方爭議點主要出現在第3點「公司牽線給實況主」的情況上,換言之,Tfue只要是以FaZe Clan戰隊成員身分進行實況活動、影音內容產出等營利行為,他收入的80%就會落入FaZe Clan的口袋;而按照其他條款,若Tfue自己經營品牌,FaZe Clan都會無條件獲得他收入的一半,這也是為何Tfue控訴FaZe Clan「限制他發揮專長的能力」。

而就算Tfue想要提前解約,他也將面臨重大損失,合約中表明,「若實況主因重大違約被終止合約,該實況主將被禁止公開進行(不論線上或線下)競技實況或演出6個月,自合約解約生效起算。在競爭激烈的實況界中,冷凍6個月的後果可能是毀滅性的,這個條款也顯著限制了Tfue出走的可能。Tfue日前也拍攝了影片公開表示他當時簽下合約時真的沒有看清楚,他表示自己提起控告的原因不只是為了自己,他表示還有許多實況主的合約比他更糟,希望FaZe Clan可以解除保密協定讓他向公眾展示真相。

FaZe Clan老闆後來也自己承認「這份合約就是垃圾」,他也嘗試對Tfue進行喊話:「聽著你這王八(Tfue),我還是真的愛死你了。如果我有任何可能防止這件事發生我早就做了,我做了任何我能做的事。我身心俱疲了,而且我知道你一定也是。我們坐下來好好談談吧,拜託。你可以帶任何你想帶的人一起來,我會自己一個人到場的。」

FaZe老闆曾在推特表示「這份合約真的是垃圾」,但不久後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