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7日通過同婚專法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國際媒體也大幅報導和讚揚。然而根據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 (Amnesty International) 本月初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對岸中國跨性別者因為長期在社會中遭受歧視或汙名化LGBTQ社群面臨政府及社會的漠視與打壓,處境截然不同。

德國之聲(DW)20日引述國際特赦組織發布的這份報告稱,中國跨性別者因為長期在社會中遭受歧視或汙名化,再加上嚴格的資格限制與缺乏訊息取得的管道, 他們被迫透過不安全且無管制的管道進行性別確認醫療程序,容易危害到他們的身體健康。

報告寫道: 「中國僅有一套就性別確認手術提供指導的標準,但並沒有涵蓋包括激素療法及諮詢在內的其他性別確認醫療程序。」跨性別者還得符合一堆「資格」,才能透過政府核准的管道接受相關手術。

報導提到,中國的《性別重置技術管理規範》規定希望進行生殖器手術或第二性徵手術的跨性別者,必須先被診斷為有「易性癖」,並且未婚、年過20歲、被證明適合接受手術、無犯罪紀錄且對進行性別確認手術的渴望長達5年以上。

除了必須符合這些規定外,跨性別者必須得到家屬同意才能進行手術。國際特赦組織批評,這些標準對希望尋求性別確認手術的人造成障礙,侵犯了他們的隱私權。

國際特赦組織的中國研究員盧利安(Doriane Lau)表示,中國政府應該改變對尋求進行手術的跨性別者所施加的嚴苛要求,並改善醫療相關訊息缺乏的問題。 

住在安徽合肥的方羽然告訴德國之聲,跨性別者在中國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出櫃、自我認同,以及與手術或療程相關的事項。 因為中國缺乏取得與激素相關訊息的管道,跨性別者往往得透過百度搜尋相關訊息,「但百度搜尋出來的訊息有不真實或偏差的情形,這些信息會導致我不敢用激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