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美雙方都拉高對抗聲量,大小動作不斷。繼央視重播抗美援朝經典戰爭片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20)日在銜命與美經貿談判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官員陪同下,考察具有戰略意義的江西稀土產業,並在當年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前鮮花致意。在美國總統川普出重拳打擊華為之際,習近平是否藉此宣示對美長期抗戰決心,格外引人揣測。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20日的報導,習近平正在江西考察調研。他在十多名官員陪同下,首先考察了贛州市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生產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況。

稀土產業在對美貿易戰中,具有戰略意義。此前外界原本即密切觀察,習近平是否會按其智囊的建議,封鎖中國對美國稀土出口,此行格外引人揣測。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中國領導人在國內考察並調研相關產業政策很正常,希望大家不要做過多的聯想。

事實上,此行的另一觀察「亮點」,便是陪在習近平身旁的劉鶴。作為習近平的財經政策左膀右臂,又是長期以來對美談判全權代表,劉鶴的亦步亦趨,也象徵習近平力挺他在對美貿易戰第一線上的表現。

不僅如此,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並是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的所在地,習近平此行還來獻上一個大花藍。

從中國官方發布的照片可以看到,習近平獻上的花籃,先是由兩名軍人抬到紀念碑前。接著,習近平自己上前整理花籃上的幅聯,落款處寫著習近平「敬獻」。

法廣(RFI)引述被視為「習家軍」網站的「學習小組」的說法,於都是當年紅軍長征出發的地方,前方有雪山、有草地,還有婁山關、臘子口,這些地方習近平多次在講話中提及,用以比喻當前和未來會遇到的困難。

報導稱,習近平曾說,「革命理想高於天,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克敵制勝,這些都是長征精神的內涵」。

習近平在十多名官員陪同下,20日首先考察了贛州市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生產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產業發展情況。   圖:翻攝自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