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當選總統在高雄上班」的說法,知名律師呂秋遠今天(15日)化身「歷科大嬸」,回顧中華民國歷史中一段「中央政府在南京,總統在北京辦公」的過往,諷刺「古有袁世凱,今為何不能有新創舉呢?」

呂秋遠先提問「中華民國建國之初,究竟是不是定都南京呢?」回顧歷史說最早孫文主張「一都四京」,首都在武昌、東京在江寧、西京在重慶、南京在廣州、北京在順天。但當時清廷已經收復漢陽、進逼武昌,總不能首都一開始就淪陷。剛好革命軍攻陷南京,各省代表於是決定將臨時政府的首都遷徙到這裡。當時清朝還未滅亡,中國出現了兩個首都。

接著再講述「清朝宣統皇帝在1912年2月12日宣布退位,孫文則在2月13日向南京臨時政府辭去大總統職位,並且推薦袁世凱繼任。但是在國家的首都問題上,孫文與當時的國民黨領袖,也就是宋教仁起了很大的爭執。孫文與黃興主張定都南京,以制衡袁世凱。但是宋教仁及許多國民黨軍閥,則是希望定都北京,以安定北方勢力,避免清廷復辟。黃興當時擔任陸軍總長,因為參議院決定定都北京,因此威脅參議院,將派遣憲兵進入議會,綁架所有議員。最後參議院只好覆議通過定都南京。」

再來,呂秋遠意有所指的描述:「可是,為了實踐對清廷與北京市民的承諾,袁世凱堅持,如果國民黨徵召他擔任大總統,一定要在北京辦公上班,不僅可以實現與北京人同在的承諾,也可以改善長久以來南北失調的問題。袁世凱當時甚至不惜以歸隱山林為理由,與孫文槓上,決心不離開北京就職。南京臨時政府只好派出蔡元培、汪精衛、宋教仁等人為代表,專門趕赴北京,歡迎袁世凱南下就職大總統。當時有許多的名嘴與議員,則認為應該要讓袁世凱專心陪伴北京市民,完成對北京的承諾。關於到底總統能否在北京辦公,當時意見紛歧、一片混亂。」

呂秋遠把發動「北京兵變」的曹錕也「編寫」進來:「代表團到了北京以後,一向治安穩定的北京,竟然在2月29日發生兵變。往後也當了中華民國總統的曹錕手下,也就是真正的袁粉,對北京的諸多銀行、商號與大使館放火開槍,導致當時各國代表幾乎要帶兵進入北京平亂。當時中國治安一片混亂,蔡元培只好致電南京政府,認為應該同意袁世凱在北京辦公,以安定政治人心。最後南京參議院同意,袁世凱就在北京任職大總統,開啟了長達16年的中華民國北京政府。直到1928年以前,總統一直是在北京辦公,但是南京參議院當時決議中央政府在南京,這一點也不衝突的。」

以上述的故事結論「中央政府在南京,總統在北京辦公,民國歷史上是出現過的」,以此推論:「在高雄辦公,但是中央政府仍然在台北,應該可以引經據典加以說明」,諷刺說:「古有袁世凱,今為何不能有新創舉呢?」呂秋遠還兩次「口誤」,把「高雄」說成「高譚」,雖然都「及時」更正,但仍極具嘲諷意味。

知名律師呂秋遠今天(15日)化身「歷科大嬸」,回顧中華民國歷史中一段「中央政府在南京,總統在北京辦公」的過往,諷刺「古有袁世凱,今為何不能有新創舉呢?」   圖:翻攝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