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市議員王義雄14日質詢時,公開讚許高雄市長韓國瑜有魄力、有毅力、有決心、有擔當、有格局,給韓國瑜6顆星、101分,還要求列席官員「全體起立、為韓市長鼓掌」。對此,知名作家苦苓再度發揮「高級酸」的功力,今天(15日)在臉書tag「#王義雄議員有什麼錯?」並進行「說文解字」,說王議員「錯在他遣詞用句有幾個嚴重錯誤」,最後輕蔑地說「用鼻子笑一聲就好了」。

苦苓先酸王義雄要求市府官員起立為韓市長鼓掌,「創下台灣地方自治史先例」,並為韓市長增添了「韓正恩」「習國瑜」的封號;但諷刺說:「王議員錯不在此,錯在他遣詞用句有幾個嚴重錯誤」。

苦苓指王說「韓市長市政績效卓著,非一日之寒」。說通常用語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用來形容一件事情爛掉壞掉,是日積月累、不是突然發生的。既然說是績效卓著,又說不是一日之寒,如果懂的話那是有反諷之意;如果不懂的話,表示幫他寫稿的是草包,唸稿的議員也是草包,用來稱讚草包市長也只是剛剛好而已。

再說到給「101分」部份,苦苓指出「打分數都有一個滿分」,舉例說如果滿分是10分,那當然是10分為最高,不會有人打11分;各種考試如果滿分是一百分,也絕對不會有人被打101分,因為就算答對全部的題目,也沒辦法多出那「1」分來,如果有一場考試公布成績,有人考了101分,必定會被懷疑考試不公、引起軒然大波。苦苓痛批王所給的「101分」是「鬼扯無誤」,是「拍馬屁的心」、「阿諛奉承的心」、「討好韓粉的心」,讓他硬生生多加了1分。

苦苓再揪出王請市府官員「拍手鼓掌一次」的語病,指「拍手就是鼓掌,鼓掌就是拍手」,明顯的是「多餘、重複的廢話」!至於「一次」,苦苓說「只拍一次的話那是打蚊子」,再酸「還好市府官員沒那麼笨,都不只拍手一次,否則就變成『集體起立打蚊子』」。

最後苦苓再批「最離譜」的是王議員把對象「搞錯了」,指「如果真心覺得韓市長做得不錯,那就表示整個市府團隊做得不錯,所以應該被表揚的是他們全體,那就應該請議會的同仁(包括工作人員)全體拍手鼓掌一次以表讚揚,怎麼反而會是請市府官員自己拍手鼓掌一次表揚市長呢?」「就好像一個軍官帶兵打仗回來,立下了功勳,那當然是由其他沒去打仗的人,對他們的英勇表示讚揚致敬,怎麼反而會叫這些一起出生入死的士兵鼓掌拍手一次、稱讚這位軍官打得好,難道打仗的時候,這些士兵也只是站在旁邊看、沒有出半點力量嗎?」

苦苓結語認為「雖然王議員犯了這麼多錯誤,但我仍然相信他的智商不低」,理由是「有那麼多人選他(通常我們不會投票給智商比自己低的人)」,諷刺地說「主要的應該是被權力慾望所蒙蔽,所以說出、做出這些離譜的事情」。再把另一位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扯進來「墊背」:「為了幫韓市長辯護,而在電視上謊稱美國NASA有『征服宇宙』的標語(事實上是他根本沒有去過NASA!NASA也根本沒有這個標語!)」說「用鼻子笑一聲就好了」,輕蔑意味十足。

知名作家苦苓15日在臉書tag「#王義雄議員有什麼錯?」並進行「說文解字」,說王義雄「錯在他遣詞用句有幾個嚴重錯誤」。   圖:翻攝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