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政治經濟,連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 (11) 天表示,近日來的經濟紛擾、兩強之爭,成為世界各國必須要應對的難題,我們勢必在所難免,建立一個不讓人民悲觀的政府,是他心之所向,保障人民生存自由,是中華民國憲法所明定的。

中美貿易談判無法達成共識,美方昨天中午起對中國輸美 2000 億商品課徵 25% 的懲罰性關稅。王金平指出,蔡政府也在第一時間召開國安會議,然而蔡政府會後發表的 4 點聲明,竟然說自經區會讓台灣成為中國貨品加工出口的特區,混淆台灣貨和大陸貨,是變相的中國製造,會讓台灣倒退回數十年前的加工出口區。這樣的結論王金平表示,他感到瞠目結舌。

王金平指出,蔡政府判斷台灣接單,大陸製造,出口美國的三角貿易模式勢必改變,這個結論不能算錯。台灣有必要針對全新的全球經貿情勢,中美貿易大戰的局面,提出最有力的政策因應,協助台商找活路,掌握機勢,讓產業脫困再躍昇,為台灣找出最好的對策,這是政府刻不容緩的責任。

然而,王金平反駁這樣的觀點,他指出從台商的角度來思考中美貿易大戰的新局,遷動生產線是何等大事,其中的成本和時間壓力是何等難以承受的重。此時的蔡政府不考慮他們的心情,還以台商在大陸因為懲罰性關稅而活不下去,資金勢必回流台灣而喜不自勝,這種政策態度讓形同熱鍋上螞蟻的台商情何以堪。

王金平進一步指出,自由經貿特區竟然遭到蔡政府全面否定,指其為中國貨品加工出口的特區,會讓台灣倒退數十年,這是昧於現實的抹黑。台灣面對未來的全球經貿新情勢,只要有助於台商活下去的方法,什麼都可以試,什麼都應該試。不能為了滿足一己或一黨的政治和選舉利益,而傷害了台商的權益和台灣的前途。

王金平強調,民進黨政府長久以「產業政治化」、「政治產業化」的態度與做法,讓台灣產業環境日漸衰頹,經濟發展失去彈性靈活,進而僵化,也令民眾誤入失望、悲觀、孤立、閉鎖的方向與心境。王表示,政府應該挺身,主動作為,提出做法,讓人民不再擔心受怕,是政府與領導人的責任。王金平提醒,去年地方選舉的結果,選民已經很明確告訴蔡政府,政策沒有照顧到基層的選民,所以用選票給了答案,但幾個月過去,沒想到蔡政府仍舊堅持舊路。

王金平對此提出兩點主張,一是「產業超越政治要動能化」,二是「政治服務產業要務實化」。王認為,未來產業發展的方向,自由開放智慧管理是唯一的出路,跳脫政治,務實前進,才是政府的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