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1)日下午在高雄大魯閣草衙道出席蕃薯電視台「台灣媠噹噹」台語講古比賽總決賽,場邊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近日韓粉網路攻擊與威脅發表看法表示,民主的社會就是相互尊重,偏激、攻擊性的或是威脅恐嚇的言論,政治人物是很多粉絲的偶像,應該要帶頭做示範作用,讓社會更和平理性。

近日韓粉對名嘴、議員網路恐嚇威脅越演越烈,陳其邁指出,民主的社會就是相互尊重,讓大家都有公平、平等的對待,希望政治人物應該要喊話,因為政治人物是很多粉絲的偶像,應該要帶頭講講話,讓社會更和平理性。這種偏激、攻擊性的或是威脅恐嚇的言論,其實在民主社會裡面是不好的作法,政治人物要帶頭做示範作用。

被問到高雄市政府推出的自經區說帖只有一千六百多個字,被批評是小學生作業而且有很多地方都是抄襲自前朝,陳其邁回答,自經區在過去是加值代工時代的一些產物,現在包括政府在做的「五加二」與台灣整個經濟結構轉型,面對未來的產業競爭,有好的經貿實力才是最重要。

他說,第二,有關法規法令的鬆綁,台灣不是一個很大的地方,讓整個台灣經濟有更強的競爭力,這是最重要的工作,尤其中美貿易戰,如何讓台商回流,不論是產業創新、解決五缺問題、資金回流等,都要整體配套;一來保持台灣產業整體競爭力,二來強化與國際經貿體系的連結,並不是用所謂過去特區的概念,讓中國製造變成台灣製造,或者是讓過去管制的農產品進來,這會嚴重衝擊到產業轉型或者是農業競爭,對農民傷害非常大。

他接著說,韓市長對產業的佈局、城市轉型、產業發展應該要有他自己的看法,假如也許太匆忙,可以多跟一些業界座談,才能瞭解下一個世代的產業競爭,像橋頭科學園區包括未來資通訊產業、半導體、封測、5G、物聯網等,對台灣未來與高雄城市轉型來講是非常重要的產業,應該與業界多座談,韓市長對產業就會有深刻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