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20日登場,因中國當局主張「一個中國」使得台灣依舊被拒之於門外,今年已是第三年未收到邀請通知。對此,國際間已有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澳洲、加拿大、日本等國替台灣發聲,爭取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國際會議,今(11)日菲律賓也站出來替台發聲,應將台灣納入全球衛生防疫體系。

駐菲代表處今天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辦「台灣日」活動,與會成員包含僑務委員、台商協會成員以及在地民眾,共百人參與。菲律賓前衛生部部長歐納(Enrique Ona)也出席活動,他表示,台灣在全球衛生方面貢獻許多,世界衛生組織(WHO)因為政治因素而孤立台灣並非醫藥衛生考量,盼WHO重新考慮讓台灣參與今年的WHA。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戴瑞隆(Cesar Drilon Jr.)、菲律賓衛生部前次長、菲律賓大學執行副校長荷博沙(Teodoro Herbosa)等人也出席活動,公開支持台灣參與WHA。在此之前,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澳洲、加拿大、日本等國也公開替台發聲,希望WHO能將台灣納入全球衛生防疫體系。

美國當局表示,支持台灣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成為國際組織成員,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以主權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包括WHO以及台灣參與的超過60個國際組織;英國當局也表態,支持台灣參與不以國家為參與要件且台灣可發揮具體貢獻的國際組織,「英國相信WHA以及WHO相關會議皆符合此等要件」。

日本則表示,隨著國際化發展,強化世界公共衛生危機對應能力不可或缺,研究傳染病的對策時,地理上不該出現空白,日本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O;德國當局表示,「強烈反對全球衛生議題政治化」,若台灣持續成為全球健康地圖上的漏洞,將危害全球衛生,因此能貢獻重要衛生議題的相關各方都應該能夠參與WHA。

澳洲也表示,台灣務實的參與國際面對世界醫衛挑戰的努力,將支持整個區域以及全球的衛生安全。台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和對世界醫衛的貢獻譽滿全球,因此台灣人民應能參與全球衛生體系。

加拿大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例如世界衛生大會,為全球公益做出重要貢獻。世界衛生問題超越國界,台灣參與這些討論,對於實現更佳的全球福祉至關重要;法國也表示,台灣在世界公共衛生領域上的貢獻至關重要,也讓國際社會受惠良多。因此,法國和其他夥伴國家都支持台灣參與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