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美美步入職場已經三年了,此次是因為睡眠困擾來到治療室,她表示自己在工作上認真盡責,事情也都在時限內完成,但不知道為什麼總有一種怎麼做都做不夠的感覺?晚上睡覺時,她總是想著接下來的排程,即使進度已經超前了,美美還是擔憂、難以入眠,她提及三年前的自己有精神、體力去拚,想著:「這是新手菜鳥的必經過程!多做多學!」自主加班是家常便飯,而且當被稱讚時,那種滿足及成就感恰恰好能夠正增強(註1)了這個過度努力行為!

但如果一切都是愉快舒服的,美美是不會來到治療室的

身體不是鐵打的,時間一久,美美的身體逐漸進入耗竭期(註2),她發現自己難以休息的狀況已失去控制,在家時,她擔憂著工作、旅遊時,她也擔憂著工作。探索下發現,美美經由工作而獲得的成就感及快樂感其實很短暫,往往隨即而來的是無限的擔憂與自卑感,她說:「其實我沒有那麼好,這一次都是幸運!」「下一次一定會做不好,如果做不好怎麼辦?」「別人會不會發現我其實很糟糕?他們會怎麼看我?」

為了避免有一天被發現自己是不夠好的想法,也負增強(註3)了美美的過度努力行為。

難以相信自己已經夠好了-----冒牌者症候群

冒牌者症候群這個名稱是在1978年由臨床心理學家Pauline R. Clance與Suzanne A. Imes所提出。患有冒牌者症候群的人難以內歸因(註4)自己的成功,他們堅信自己的成功並非源於自己的努力或能力,多是外歸因(註5),也就是他們的成功是憑藉著運氣、良好的時機,或別人誤會他們能力很強、很聰明,才導致他們的成功。即使現實環境中的證據指明,他們確實具備優秀才能,這些人還是傾向認為自己只是假裝強者的冒牌貨,並時時刻刻擔心有朝一日會被他人識破這件事。

如何對抗自己的冒牌者症候群?

冒牌者症候群就好像哈利波特書中的幻形怪,一種沒有實體力量的怪物,但厲害的是它能經由幻化成內心恐懼來嚇人,以下提供數個簡易的自我練習,讓我們一起來打擊冒牌者症候群:

1.理解自身的內在恐懼與擔憂,可以嘗試將針對自己的幻形怪畫出來並命名。

2.寫下所有幻形怪告訴你的話,並開始於日常生活裡、親朋好友中找尋任何不支持這些話的證據,用以作為打擊內心幻形怪的武器!

3.練習收集自身相關的美好:可以準備個人小書,收集並記錄自己任何的好行為、好心情或是好特質。

4.練習覺察幻形怪,並有意識地學習與當下的內在自己對話:照顧自己相當不容易,當幻形怪出現時,閉上眼好好放鬆呼吸3~10分鐘,問問自己是甚麼讓自己焦慮不安或者是擔心害怕?幻形怪說了甚麼?那些話是真實的嗎?嘗試回憶第2點、第3點所蒐集到證據,用來對抗幻形怪的胡言亂語。

打擊冒牌者症候群不容易,但我們一定會越來越上手!

註1: 給予令人愉快且同時能夠增強個體行為的事物或感受稱為正增強

註2: 壓力適應症候群的三階段:警覺期→抵抗期→耗竭期

註3: 拿掉令人嫌惡,但能夠增強個體行為的事物或感受稱為負增強

註4: 內歸因:指原因歸於個體內部,如人格、品質、動機、態度、情緒、心境以及努力程度等個人特徵

註5: 外歸因:將行為原因歸於外部條件,包括背景、機遇、他人影響、工作任務難度。

作者 : 李婕寧 雙和醫院身心科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

 

李婕寧臨床心理師。   圖:李婕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