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最新一回合的談判目前正在美國舉行,由於川普揚言中國部分產業將被課稅到25%,而台灣夾雜在這兩國間不免遭受波及,台灣身為半導體產業的王國,由於中國出口至美國的產品,半數以上已被徵稅,導致中國製造商購買設備零件的意願轉趨保守,台灣機械訂單對中國出口逐漸下滑,產業影響甚鉅。

美國在貿易戰中首先採取關稅制裁的措施,第一波清單針對包括機械設備、電機設備、醫療器材、汽車整車等約340億美元的產品加徵25%關稅;第二波清單則針對半導體、電子電機產品、塑膠及製品等約160億美元的重要產品加徵25%關稅;第三波清單則擬針對動植物產品、礦產、化學、紡織、金屬、汽車零組件、自行車等約2千億美元之產品課徵10%關稅,且可能再提升至25%。 

中國隨後也祭出反擊措施,針對美國進口約340億美元,包含農業、汽車、水及醫療、煤炭、石油等產品,課徵25%報復性關稅;另外又針對約160億美元,包含化學製品、能源、塑料及其製品、醫療設備等產品,實施關稅加增。

台灣產業以出口為導向,根據財政部日前公布的數據來看,四月出口值258.3億美元,年減3.3%,已經是連續第6個月負成長,出口值也創下2017年七月以來新低。

在美中貿易戰中,美國與中國分別增加一些產物的關稅比例,藉以打壓對方。   圖:新頭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