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禮拜就是母親節了,孕媽咪一定也滿心期待迎接肚裡的寶貝到來,為了讓媽媽與寶貝都能夠健康,「飲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養分的吸收對於胎兒的發育及媽媽的健康都有直接影響,曾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營養講師的簡子勻也分享孕媽咪懷孕時可以補充的營養素及食物,讓媽咪、寶貝補好補滿!

懷孕大致上分為三個時期,包括前、中、後期,前期約是懷孕0至3個月,中期是懷孕4至6個月,後期是懷孕7個月至生產前,簡子勻表示,懷孕前期不用增加熱量,維持原本的食量即可,不過,4個月之後,就要比原本在多攝取300大卡,簡子勻建議可以從蛋白質攝取,如果是吃水果、澱粉類,碳水化合物的話會容易讓寶寶太大,導致自然產「卡卡」,不僅如此,媽咪也可能被診斷出有妊娠型糖尿病。

備孕期補充這2種營養素!助孕又保護寶寶

補充葉酸預防寶寶先天性神經管缺陷:
葉酸是寶寶腦部和神經系統發育的重要營養素,有助預防胎兒先天性神經管缺陷,備孕期的女性每天可攝取400微克(0.4毫克)的足量葉酸,除了透過營養食品攝取外,也可以補充綠色蔬菜、黃豆製品、瘦肉、肝臟及酵母等,像是花椰菜、菠菜、豬肝都可以補充葉酸。不過,葉酸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容易隨烹煮而流失,加上動物肝臟也可能會有毒素的問題,所以營養師及醫師都會建議媽媽們直接補充營養錠。

維生素E提高受孕機率:
維生素E學名叫做生育醇,在生殖腺素裡比例特別高,因此在生育能力方面有很大的幫助,在備孕期補充,促進雌性激素的分泌,提高受孕機率,
想補充維生素E可以補充核桃、葵花子堅果類,未精緻的穀類食品、綠葉蔬菜,不過簡子勻提醒,一天最好補充一湯匙的堅果即可。

一人吃兩人補!懷孕期可以這樣吃

一、孕期容易抽筋就補鈣:
鈣質可以幫助胎兒骨骼發育,也可以改善孕婦抽筋現象,孕媽咪每天應攝取約1000毫克鈣質,可優先從鮮奶中(一杯250c.c.牛奶,含300毫克的鈣含量)補充,除此之外,補充深綠色蔬菜、核果、黑芝麻等也都有益於補鈣。

二、攝取鎂可減少胎兒子宮內發育不全:
懷孕期間鎂攝取增加,可減少子癲前症與胎兒子宮內發育不全的發生率,孕媽咪每天可以補充355毫克,哺乳婦則建議320毫克,富含於葉綠素的蔬菜中,如菠菜、莧菜及甘藍菜等,其他如胚芽、全穀類之麩皮、堅果種子類,簡子勻也建議,要烹調蔬菜可以用炒的,若用燙的話離子可能會流失。

三、孕媽咪貧血可補鐵:
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很容易貧血,若長期貧血會造成胎兒在子宮內生長發展遲滯及容易引發早產,不過,簡子勻表示,要先確認貧血原因在進行營養補充才能有效改善,而懷胎25週後再開始補鐵即可,為了因應接下來的生產、胎兒成長所需,所以需事先「儲備」更多的鐵。

缺鐵可以以動物性來源的鐵質較易被人體吸收,像是豬肝、豬血、牡蠣、貝類等,而素食者則可以補充一些紅色蔬菜,像是紅莧菜、紅鳳菜、帶皮葡萄或黑棗,攝取這類含鐵食物時,也可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一起食用,促進人體吸收和利用的作用。 

四、腸胃不好可補充益生菌:
益生菌主要是預防媽媽腹瀉或便秘及增加腸道好菌,降低媽媽或寶寶被壞菌感染的機率,天然的話可以攝取發酵過的乳製品,像是優格、優酪乳,不過要記得選擇無糖,別攝取太多糖分。

五、補充魚油可降低寶寶過敏:
魚油含有EPA和DHA等2大類型,懷孕時補充,可幫助胎兒大腦、視網膜和神經系統的生長發育,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提醒,EPA和DHA每日攝取總量應在2公克以下,簡子勻表示,不建議從深海魚補充魚油,因為可能含有很多重金屬汞殘留,可以直接補充萃取過不含重金屬的魚油膠囊。

曾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營養講師簡子勻   圖:簡子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