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五四運動百周年,中華文化總會今(3)日舉辦「五四運動100周年:中國大陸民主發展的反思圓桌論壇」,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人在美國的史學大家、中研院院士余英時也特別錄製了一段影片發表談話,他強調,若台灣沒有意識到中共政權的威脅,單純認為那只是一個可以賺錢的地方,那便相當危險。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於會中致詞時,針對五四運動百周年兩岸發展提出三點觀察,首先,他認為現今的中國已背離五四精神,對外,輸出強國的中國模式引發相關國家的憂慮和警覺,對內,不斷削弱公民社會的自主性,陳明通認為,欠缺民主理念就是此問題的根源,現今的中國已無真正的「德先生與賽先生」身影。反倒是台灣真正落實主權在民的民主體制、勇於改革自省的意志、兼顧歷史與現代的包容思維,以及開放多元的公民社會,是台灣與世界價值連結的重要所在,也是台灣可以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最重要的資產。

余英時表示,提到五四運動的精神便會想到民主與科學,民主跟科學是相關聯的,但這兩者如今都不是共產黨要的。共產黨要的是控制人的技術,而不是真正研究知識,為黨服務才是共產黨的真理觀念。因此共產黨不可能慶祝民主、自由,也不可能慶祝民主與科學,只能提倡愛國主義,而現在中國在五四的話題上講來講去,最終都歸納在愛國,而愛國就是愛黨。

談到台灣與五四運動之間的關係,余英時認為,五四運動在台有第二度發展,就是以胡適與《自由中國》為中心的11年,雖這11年在胡適的去世、雷震入監、自由中國被封閉,至1960年來看是失敗的,但種下的思想因素,在台灣沒有斷過,包含總統普選的概念也引響了前總統李登輝,因此,余英時認為,台灣民主自由制度的建立,很大的成績是從五四來的。而他所接觸的中國自由派人士都希望台灣能保持民主制度,作為將來發展的可能方向,若不能保持,中國知識分子就覺得很危險,使中國人對於民主的希望落空。

最後,對於中國輸出強國模式,余英時也提出警示,他認為現在台灣內部思想非常混亂,沒有共同認識,這是很大的危機。他直言,多數台灣人願意在中國賺錢,可以理解,但台灣人若不能體認中共政權是對台灣最大的威脅,不把中共政權當一回事,單純以為那只是一個可以賺錢的地方,那便相當危險。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致詞。   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