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因長年財政吃緊,不顧美國、歐盟警告,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7大工業國集團國家,已有輿論質疑引入中資只能治標不治本,義大利可能成為中國對歐洲市場「木馬屠城」的工具,也有國安疑慮。

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5至27日在北京召開,被義媒稱為「新絲路」的一帶一路倡議,主要內容是讓中國投資外國的港口、鐵路等基礎建設,中國先前在南歐已掌控希臘彼里夫斯港(Piraeus)的多數股權,這次再投資北義兩大港口熱那亞(Genoa)、狄里雅斯特(Trieste),將大大有助中國進軍歐陸市場。

義媒報導,義大利義大利近十年已歷經三次經濟衰退,背負債務高達GDP的130%,遠超過歐盟規定的債務上限比率60%,短期看不到解決財政困難的特效藥。

除了經濟困局,義大利去年大選後,陷入長達數月的政治僵局,之後民粹政黨「五星運動」與右派政黨「聯盟」組成的疑歐派聯合政府,屢屢槓上歐盟,面對中國端著大筆資金與商機前來,因而走上這步險棋。

但義國輿論並非一面倒地樂觀,許多評論質疑,義大利可能成為中國對歐洲市場「木馬屠城」的工具,加上基礎建設是國家命脈,債權掐在其他國家手中,也有國安疑慮。

此外,中國主要目的是以義大利為跳板進軍歐陸市場,港口、建設等合作計畫都以北義為主,也加深了義國聯合政府內部的「南北」矛盾。

義媒認為,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曾說簽署加入一帶一路備忘錄並沒有法律強制效力,如果五星運動黨覺得與中國合作對南義票倉沒有助益,或掌握北義發言權的「聯盟」黨加強反對聲量,仍可能為中義合作投下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