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了!」一名74歲黃奶奶歲黃奶奶陪孫子一起玩,小孫子要奶奶念繪本給他聽,卻又調皮伸手遮住奶奶的左眼。奶奶因此舉大吃一驚,因為眼前竟一片漆黑,完全看不見,嚇得她趕緊跑去診所就醫,但診所認為並無大礙,奶奶在兒女建議下,轉診至醫院,經一連串檢查後,確診是\f視神經鞘腦膜瘤,接受放射分段式精準治療15個月後,腦膜瘤已縮小,讓奶奶從視力0.2恢復至原該有的1.0。

收治該患者的亞東醫院眼科部眼神經科主任黃子倫表示,視神經鞘腦膜瘤相當罕見,台灣2300萬人口中,可能只會發生在6個人身上,是一種無形的殺手,通常是年輕的時候腫瘤已經出現,但因為腫瘤生長速度緩慢,視力會漸漸模糊,待十幾、二十年後眼睛看不見時才會發現,因此多發生於中年婦女身上。

黃子倫說,可以將神經想像成電線,視神經鞘是電線皮,將神經緊緊包裹在內,而視神經鞘腦膜瘤就像是一顆腫瘤長在電線皮上,一旦腫瘤壓迫到裡面的電線,也就是壓迫到神經,就如同眼睛通往腦部的傳導線開關被關掉,讓人陷入一片黑暗,嚴重時,它會沿著視神經侵犯腦部或眼球突出,造成更嚴重的眼球運動不良症狀,拖久甚至會造成失明。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謝忱希表示,視神經鞘腦膜瘤如沿著神經鑽到腦部後面,會造成意識不清;跑到掌管情緒的前葉,就會造成性情大變,性情和藹、慈祥的人變得容易暴怒;跑到下視丘就會影響賀爾蒙分泌,若影響到運動功能,手就會不停抖動,產生類似中風的情形。

謝忱希說,經評估奶奶的情況後,決定採分段式放射治療。傳統治療包括觀察、手術、放射線治療或結合手術與放射線治療等方法。手術適合有嚴重眼窩症狀與腦部侵犯病例,其他則較適合放射治療。

謝忱希指出,傳統放射治療精準度不高,且破壞力較強,容易產生視神經傷害、視網膜傷害、三叉神經傷害、顏面神經傷害、認知功能損傷等副作用,現今有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控影像導引放射治療,提升治療精準度、增加治癒率與降低副作用。目前視神經翹腦膜瘤接受放射治療的5年控制率為90至100%,而10年控制率為86至100%。

黃子倫強調,視神經鞘腦膜瘤好發年紀與白內障重疊,因此容易被誤診,但視神經鞘腦膜瘤鮮少會同時生長在兩眼,因此可由單眼視力漸漸模糊或看不見作簡單判別,臨床上則會以視野變化、瞳孔反射不同,再以精細的眼科斷層掃描,查看視神經厚度是否變薄確診。

黃子倫表示,視神經鞘腦膜瘤可透過放射治療讓腫瘤縮小,雖不會完全消失,但可讓它穩定與患者和平共處,並施行定期檢查,若有增長的趨勢再做後續治療,她提醒,曾有患者因腫瘤壓迫視神經過久導致失明,因此這類型的病人一定要及早診斷、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