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著微棉強自勝,古台荒檻一憑陵。波飛太液心無著,雲起摩崖夢欲騰。偶向遠林聞怨笛,獨臨虛室轉明燈。絕憐高處多風雨,莫到瓊樓最上層。
--袁克文《乙卯秋,偕雪姬游頤和園,泛舟昆池,循御溝出,夕止玉泉精舍》

袁克文是誰?他是當了82天「中華帝國」皇帝袁世凱的次子。這首傳誦一時的著名詩篇最後兩句「絕憐高處多風雨,莫到瓊樓最上層」被視為勸諫已當了總統的父親袁世凱,不要再「更上一層樓」妄想稱帝。

1915年的夏天,暑熱的北京城裡,湧進各式各樣的「請願團」,訴求是「君主立憲,恢復帝制」;1915年8月14日,楊度聯通孫毓筠、李燮和、胡瑛、劉師培及嚴復,聯名發起成立「籌安會」,運籌帷幄、著書立論,還假辦《順天時報》,一邊引導輿論風向、一邊讓袁世凱相信心安。

這段百年前的近代史,現在看來,換換人名、不稱帝改選總統,是不是看來也與近日新聞人物、新聞事件發展「似曾相識」?但唯一不變的是「絕憐高處多風雨,莫到瓊樓最上層」的感嘆。

另一個歷史故事是晚清紅頂商人胡雪巖,其中交友捐官以至攀上左宗棠,最後被授予「布政使銜」的從二品官階,賞給黃袍馬褂,准許紫禁城跑馬,成為了顯赫一時的「紅頂商人」,卻遭到李鴻章的嫉恨,當時李鴻章的策略是「排左先排胡,倒左先倒胡」。胡雪巖就在政治運作下,一敗塗地,賣地賣房,傾家蕩產。

胡雪巖不過是個「二品」紅頂商人,在政治鬥爭的現實裡尚且撐不住,最後留下「白老虎可怕,不要經商」的遺言。對照某首富以「川普」為師,意圖跨足政治,雖爭的是大位,但撐得住兩岸的拚搏?國際政治的詭譎現實?

歷史故事精采之處,就是不知何時又會重演出現。郭台銘無息借貸4500萬供國民黨黨務運作,與胡雪巖助王有齡「捐官」有何不同?李鴻章、左宗棠的傾軋與美中角力是否異曲同工?韓國瑜的韓粉、韓家軍與「請願團」有多大差異?特定媒體的吹捧打壓,不就是《順天時報》的進化版本?

多數人會引用唐太宗「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的話,但事到臨頭卻都忘了歷史的教訓,或編造理由、謊言,安慰自己,鼓舞支持者。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該不該進取總統大位?話說的都是冠冕堂皇、漂漂亮亮;也都是個人圖謀,旁人說什麼也是多餘。

「選、不選」,3個字、2個選擇、1個答案,在這上頭,郭台銘比起韓國瑜乾脆、清楚得多。表態了,就該被檢視了!郭台銘被質疑富可敵國的產業如何割捨?被翻出旗下富士康有共產黨支部、被問到為何不在台灣擴廠照顧年青人…,在登上大位之前問題會愈來愈多,而且會一再被問。韓國瑜也一樣,現在扭扭捏捏不說出答案,會被一再追問;等真的說要選了,九二共識、落跑市長、14項高雄政策白皮書,那一項不會被拿出來檢視?今天你無法說服自己人挺你出來選,又怎能希望更多的人相信、支持你呢?

27日有一批號稱要重現「三山造勢」熱潮的「請願團」要在高雄力挺韓國瑜。筆者想問的是你們口口聲聲地講「建議吳主席徵召」,為何下一句變成「我們是中間選民,選人不選黨」、「非韓不投」?你們到底是不是國民黨?如果是,你們對黨有忠誠嗎?如果不是,你們憑什麼要國民黨棄初選改徵召?又你們對韓國瑜到底是不是「真愛」?或者只是「蹭」著謀取政治利益?

「政治語言,唯真不破」,這句話是韓國瑜回應網路聲量居高不下的「秘訣」,但23日的5點聲明拐彎抹角就是不肯說出你要的是什麼?如果不計較正負,你的聲量又衝高了,但仔細看看是不是不以為然的居多?再說一次「選、不選,3個字、2個選擇、1個答案」,其他的等表態後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