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詩人曹學佺的著名對聯:「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屠狗輩是否仗義?讀書人是否負心?其實就看個人怎麼看。只是套用在現今的政治情勢上,大話誆稱「庶民語言」,迎合不求甚解的大眾,「打高空」、「喊爽的」比比皆是;真正就事論理、有憑有據,反成了迂腐酸儒,甚至還要被「X粉」獵巫攻擊。如此說來,是誰仗義?誰又負心?

日本著名趨勢專家、經濟戰略家大前研一,2010年出版的《低智商社會》一書,前言就寫道:「小泉內閣值得炫耀的高支持率得益于『政治報道秀』,而最近的『笑話』和『智力競賽』之類的電視節目泛濫,那些笨蛋演員有著超乎尋常的人氣,大有掀起一股笨蛋熱潮的趨勢。情緒就是觀點,『不用多考慮就能得到答案』……這就有滿是『笨蛋現象』的現代日本社會的寫照。 」如果把「小泉內閣」換成「台北市政府」或「高雄市政府」,把「『笑話』和『智力競賽』之類的電視節目」換成特定電視台的新聞報導,把「日本」改成「台灣」,請問有「違和感」嗎?

比方說到底是「公開演講」或是「閉門座談」,很重要嗎?韓國瑜一句「無聊,沒有出息」就解決了。為什麼?多數的人沒有機會到哈佛參加「公開演講」或是「閉門座談」,更不用說知道背後代表什麼意義;於是看到一堆專家、學者,穿著合宜的西裝、打著領帶,額頭上沒有汗珠地講這事,卻被四兩撥千斤、一句話撇過。媒體大篇幅報導、網路社群同溫層數百按讚回應,自嗨過後,人家權謀算計完根本不想理你。

再比方說解放軍軍機飛越海峽中線,國防部長說「國軍已針對突發狀況的細則做調整及律定,只要共軍『越接近本島,國軍作為就越積極』,但細則內容不便透露」,這幾句話有說等於沒說,擺明了實問虛答,成功的「戰略模糊」,也把老百姓搞得很「模糊」,到底打不打?怎麼打?反正應付完立委詢答,對三軍統帥有個交待,結案完事…

再如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已經道歉的「禽獸說」,多少人用「亞聖」孟子的話為他辯護解釋,但還是被追罵批評。因為大部份的人會承認自己只求溫飽,但絕不會認為可以用負面的「禽獸」二字形容自己。所以,筆者只敢說「屠狗輩」、「負心」、「低智商」,請諸位切勿對號入座。

吵得沸沸揚揚的大陸資通後門情蒐、購買粉專影響輿論,結果人家北約組織大規模做「國安級」的網路攻擊、假訊息的「實兵演練」,除了《新頭殻》有報導之外,其他媒體似乎都沒有看見,也沒有警覺。前文化部長龍應台談中央研究院一窺「黑洞到底長什麼樣子?」活動,怒批:「這麼『天大』的突破,怎麼會還不如蔡賴韓柯趙錢孫李的口角呢?」其實就反應了大前研一說的「多數人只關心自己半徑三米以內的事情」。

現今的政治情勢:在「集體行動」中相互取暖,無理由的全盤接受特定人的所有或無差別地攻擊說法不同的人,「不是朋友就是敵人」,互相攻擊、拉扯、撕裂;甚至「網內互打」,自分「英軍」、「賴軍」,那些期望靠「延長賽」不分裂的算盤,恐怕是打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