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起風了」。是的,風向變了!

高雄市長韓國瑜不僅一次說他愛喝酒、愛交朋友自認為像金庸筆下的「令狐沖」,幾個月以來大家也都人云亦云沒有什麼批判的聲音。不過日前有人找出另一段金庸小說橋段來對比「拱韓」的場景:星宿派的丁春秋。丁春秋,又叫做星宿老怪,出門總帶著大批徒眾,拿著鼓鑼樂器、長旛錦旗,寫著「神通廣大」、「法力無邊」;只要一出招,徒眾就高喊「師父功力,震爍古今」、「有誰敢螳臂擋車,不過自取滅亡而已」,高帽與馬屁齊飛,法螺與鑼鼓共響。

韓國瑜從令狐沖變星宿老怪?早兩個禮拜,真的是「誰敢螳臂擋車」,如此「引喻失義」?而審度今日情勢,雖然媒體民調中,韓還是「沛然莫之能禦」、「獨佔鰲頭」,但已有人敢直言挑戰,只能說「月暈而風,礎潤而雨」,風向已經開始變了!

原PO非常含蓄,文章裡說:「韓國瑜最後會成為令狐沖還是丁春秋,不是韓國瑜決定,而是支持者決定」;說支持者若是丁春秋徒眾一般的貨色,韓國瑜自然就只能是丁春秋;若有五嶽劍派、日月神教的格調,韓國瑜才有機會成為令狐沖。把「決定權」丟給了「韓粉」。不過看到嗑冷凍肉包,還要盲目說「好吃」的韓粉,或許就知道到底是丁春秋或是令狐沖。

筆者認為韓國瑜既非令狐沖,也不是丁春秋。而是分不清是武功驚人的「鐵掌水上漂」裘千仞,或是招搖撞騙的孿生兄長裘千丈

為什麼這麼說?韓國瑜以「庶民語言」、「庶民經濟」一舉拿下高雄市長寶座,以53.87%的得票率、89萬2545票成為新「南霸天」,這不是武功直逼「天下五絕」的裘千仞?而選前洋洋灑灑的十幾項政見,就職百日提出「四個一」,一座國際大機場、一個完整捷運線、一個自由經濟貿易區,一個專屬的石化專區,但「發現沒有一點是他可以做的」,這又像極胡吹大氣的裘千丈。

《射鵰英雄傳》第13回的「五湖廢人」,裘千丈第一次登場在太湖歸雲莊,「頂缸踏水」技驚四座,再展嘴噴清煙、捏磚成粉等「高深內功」,唬得眾人一愣一愣;只是在第14回就被郭靖的二師父「妙手書生」朱聰盜走「道具」,揭穿伎倆,最後還落得「出恭」遁逃。只是這欺世盜名,也使得黃蓉大意輕敵,之後才會在「鐵掌峰」上遭裘千仞一掌險些奪命。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16日上午以高雄市研考會做的市長韓國瑜就職一百日施政滿意度為依據,指其中3成多民眾不滿意韓國瑜施政,不滿意的原因逾5成5認為是「市長宣傳多/說大話」,其次是2成8的民眾認為不滿意是因「未感受到市政進步/政見未落實」;當然藍營以「時間過短」為其辯護,言之成理。但是當選這三個多月「周遊列國」,先去星馬、再訪港澳深廈,最近的一場是赴美演講參訪,或許在農漁產品外銷、提升高雄(或是個人?)國際能見度著有績效,但老百姓或遊客心裡怎麼想恐怕才是重點。

筆者清明節時返回高雄掃墓祭祖,還抽空走了趟駁二、西子灣,體驗到的是驕陽下走個10~20分鐘才有平價的餐飲,該怪自己口袋不夠「麥克」?而沿路上,店舖招租、開後門擺小攤成了最多的風景,無法比較前後差異是否「高雄發大財」。只是與「想像」差異頗大。

為高雄市民而言,我寧願相信是韓經營時間不夠,所以才沒能讓人耳目一新。只是「路遙知馬力」,時間久了,就知道到底是「裘千仞」或是「裘千丈」,才知道到底是真材實料?又或是招搖撞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