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因「媽祖託夢」而表態參選2020總統大選,但媽祖託夢要怎麼解?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林富士指出,中國至少在殷商時代就可以看到許多有關「夢」的記載,在中國歷代的占夢理論中,古代占夢師靠2個基本觀念來判定。

林富士出版《小歷史》一書指出,中國有關夢的記載擁有最悠久的歷史,且經驗豐富,第一種觀念是「肯定夢與人事的吉凶之間有著緊密的關聯性」,也就是說,古人認為「夢境」是未發事件的一種「徵兆」,這種徵兆往往預示了吉凶,如夢到「熊羆」和「虺蛇」是生男、生女的「吉兆」。

林富士解釋,通常一般術士認為夢是鬼神向人類傳達意旨的一種手段,透過「象徵」和「隱喻」的方式來呈現,這也就是夢需要占解才能知道吉凶的原因,而儒家學者則是認為夢是人之精神與天地陰陽相流通、感應的結果。

林富士說,第二種觀念是「夢境所要預示的事件和吉凶,可用一定的解釋『法則』來判定」,依據作夢的時間、內容、做夢的人來評斷,其中「作夢的人」是指同一夢境的吉凶意義,根據作夢者的身分地位、德行操守,以及其行事的善惡,來作不同的判斷,同一夢境所顯示的吉凶意義應是因人而異的,而夢的內容也會因為夢到不同事物而預示不同的吉凶,雖然諸家理論對吉凶的判定不一,但大致上還是有準則可言。

不過,林富士也說到,解夢的因素並非只有這三項,占夢者也未必全盤考慮這三項因素,但占夢者們一致認同占夢必須遵守某些特定的解釋法則,對於夢的吉凶不可妄加判定,所以古人的占夢理論也許不怎麼「科學」,但解夢時的審慎態度與遵行的細密法則,也不亞於現代的心理分析家。

林富士出版《小歷史》一書講述中國對「夢的記載」歷史最為悠久。   圖:三民書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