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大稻埕,在早期曾是北部重要的貿易商港,舉凡茶葉、布料、南北乾貨等商品,大家都能在這裡買足,此外,大稻埕內也有著香火鼎盛的霞海城隍廟,是許多善男信女祈求姻緣的熱門場所;雖現今大稻埕少了點以往繁華的商業盛況,但從過去保存至今的古樸建築,也讓大稻埕成為觀光客造訪台北時,必遊覽的景點之一,這座充滿歷史意義的舊口岸,在未來也將透過觀光,讓更多人了解這裡曾有過歲月風華。

大稻埕地處於商業繁榮、交通便捷的台北市,大家若想來趟懷舊的老街之旅,可以搭乘捷運至雙連站或是大橋頭站,出站後再慢慢步行至大稻埕的各個景點,透過漫遊體驗大稻埕不同的美,像是巴洛克式風格的建築等,大家都能在這裡瞧見,若你想一探美麗的水岸風情,也能步行至大稻埕碼頭,欣賞迷人的碼頭景色,若時間足夠,大稻埕碼頭內也設有腳踏車步道,大家可以在這裡騎著單車,享受悠閒的河畔之旅。

究竟在這個充滿歷史意義的大稻埕裡,有著哪些吸引人的地方呢?對此《新頭殼》也整理出「大稻埕5大必訪景點」,讓大家能趁著休假時間,來趟台北懷舊之旅,透過漫步和過去建立對話,看見不一樣的台北之美。

1、霞海城隍廟(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號)

位於迪化街的霞海城隍廟,是許多人求姻緣的好地方,根據廟方統計,每年有超過六千對男男女女來向殿內的月老答謝,如此龐大的數字,也代表著霞海城隍廟月老的靈驗度真的很高。但廟方人員表示,大家在拜月下老人時,千萬不可以太貪心,只能選取一條紅線,以免惹來不必要的感情糾紛。

2、迪化街(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

迪化街是台北市包存的最完善,且有著非常重要歷史意義的老街,漫步在老街裡,抬起頭就能看見特別的巴洛克式風格建築特色,令人感到相當特別,此外,每到農曆年節,迪化街內更是會湧入滿滿的人潮,那樣的場景,也成為迪化街除了巴洛克式建築之外的另類特色。

3、大稻埕戲苑(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1號)

大稻埕戲苑座落於永樂市場的8、9樓,以推廣、演出、保存傳統戲曲為宗旨,希望能透過展出戲曲文化的歷史,讓更多人了解戲曲迷人的地方,更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深入了解戲曲,為文化的傳承盡一份心力,現今大稻埕戲苑時不時也會演出戲曲,有興趣的大家也可以去一探究竟。

4、永樂布業商場(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1號)

永樂布業商場最早成立於西元1908年,在日治時代時稱為「永樂町」,不管是本地或進口的布料,大家都能在這裡找到自己的需求,任何你能想像出來的花色、布料也都能在這裡瞧見,可說應有盡有,說不定到這裡逛著看著,還能有特別的設計在腦中浮現!

5、大稻埕碼頭(台北市大同區大稻埕碼頭)

大稻埕碼頭怡人的環境,最適合全家大小在休假日時前往踏青,且在一天當中不同的時間裡,大家也能看見大稻埕碼頭不一樣的自然之美,尤其當夕陽西下時,漫天橘紅漸層的美景,與碼頭內的水波相映成畫的畫面,絕對會殺光你手機的記憶體,拍下這迷人的景色。

香火鼎盛的台北霞海城隍廟,是求姻緣的熱門景點。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網站

大稻埕碼頭設有自行車道,讓大家騎著腳踏車,悠閒享受美麗的水岸美景。   圖:取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

大稻埕戲苑的設立,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傳統戲曲的文化。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高讚賢/攝

永樂布業商場有著多樣的布料樣式。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王能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