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全台最大民眾遷徙活動」之稱的「大甲媽祖繞境」,每年都吸引許多香客跟著媽祖的腳步,踏遍台灣中南部的各個角落,無論在鄉村或是城鎮,只要大甲媽祖會經過的地方,都能看見滿滿的信眾;而今年大甲媽祖繞境活動也將行經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地,除了能跟隨媽祖的足跡,到各個寺廟拜拜之外,這4個縣市也有許多好玩的景點,就讓《新頭殼》帶著大家跟著大甲媽祖遶境的路線,玩遍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吧!

1、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有著豐富自然生態及造景的台中花博,規劃了后里、外埔、豐原等3大園區,讓大家能盡情徜徉在充滿花卉的世界中;台中花博除了擁有綠意盎然的佈景之外,也有許多特別的建築及科技化的設計,像是位於豐原葫蘆墩園區的以竹子建造而成的「竹跡館」,更是入圍了WAF世界建築獎,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位於后里森林園區的「聆聽花開的聲音」也是花博的必看景點,它能夠模擬動植物的生態,還可以跟人與環境互動,是非常特別的機械花;台中花博將展至4月24日,還沒去過的你可要把握機會,前往擁抱大自然!

2、高美濕地台中市清水區大甲溪出海口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是許多遊客造訪台中時必訪的景點,尤其到了夕陽西下,當橘紅的天空和清澈的海水,形成一幅絕美的風景畫時,那樣的美景真的令人感到非常難忘,此外,高美濕地也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當你走在木棧道往左右兩側一看時,總能看見點點螃蟹在溼地上漫步,十分可愛!若你想體驗拍出天空之景的美景,高美濕地也是非常適合的拍攝景點哦!

3、鹿港老街(彰化縣鹿港鎮埔頭街)

來到彰化怎麼能不造訪鹿港老街呢?歷史相當悠久的鹿港老街,早在清領時期就是貿易相當繁榮的口岸,現今雖因泥沙淤積,使得榮景不再,但也因當年留下的歷史,藉由觀光賦予老街新的風貌,其中最著名的鹿港古市街、摸乳巷及半邊井,也成為遊客造訪老街時,必拍的景點,沒拍可別說你來過鹿港小鎮。

4、八卦山風景區(彰化縣彰化市溫泉路31號)

海拔不高的八卦山,是眺望彰化市景的好地方,在山林間也設有步道,讓遊客在健走時,能欣賞平地看不到的景緻,然而已經成為代表彰化的八卦山大佛像,是大家來到這裡時必拍的景點,此外,位於大佛附近的九龍池廣場,更是能欣賞令人心曠神怡景緻的好地方,說不定還能讓你發現不一樣的彰化美景。 

5、西螺大橋(雲林縣西螺鎮建興路)

連結濁水溪兩側的西螺大橋,在早期有著極為重要的交通地位,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橋體漸漸不堪負荷沈重的車流量,在被溪洲大橋取代後,曾有被拆遷的命運,但好在地方人士極力爭取後,舊橋體得以被保存下來,雖然目前橋身只能運輸體積較小的車輛,但西螺大橋曾有的歷史定位,也在許多居民的生命裡,烙下不可抹去的回憶,西螺大橋現今紅通通的外觀,也讓成為雲林另類的打卡熱點。

6、古坑綠色隧道(雲林縣古坑鄉湳仔村湳仔路)

充滿綠意的古坑綠色隧道,每到假日時,總會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踏青,這裡的環境十分清幽,還有著一大片的草原,非常適合全家到大小到此放鬆身心靈!此外,綠色隧道兩旁也設有綠色市集,販售著充滿當地特色的商品,不時也有街頭藝人與樂團的表演,讓大家能在這裡度過一個愜意的休假時光。

7、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嘉義縣阿里山鄉台18線路段)

有著豐富林木資源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許多遊客造訪嘉義時必遊的行程,在遊樂區裡大家可以看見高大的神木,以及奇幻的大自然景色,像是氣勢滂礡的雲海以及像是風景畫般的日出等,每每出現都會讓遊客嘆為觀止,紛紛拿出手機紀念這難得一見的自然奇景。

8、太平雲梯(嘉義縣梅山鄉下坑仔5號)

當你漫步在太平雲梯上,可以俯瞰非常美麗的嘉義風景,如果幸運的話還能看見夕陽、晚霞、雲海等自然景觀!另外吊橋有人數管制的關係,所以在橋上漫步時,並不會有人擠人的狀況發生,可以讓你自由自在的欣賞美景,以及拍照留下美好的回憶,想到太平雲梯玩的大家,要記得先上網預約哦!

每到假日時,古坑綠色隧道總會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踏青。   圖:取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

外觀通紅的西螺大橋,有著相當重要的歷史地位。   圖:取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

高美濕地怡人的自然環境,非常適合前往踏青。   圖:取自台中觀光旅遊局網站

鹿港老街古樸的樣貌,帶給遊客充滿想像的畫面。   圖:取自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

八卦山大佛已成為彰化特殊的地標。   圖:取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有著豐富的自然景致。   圖:取自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想到太平雲梯玩的大家,要記得先上網預約。   圖:取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

竹跡館以種籽輪廓為概念,打造象徵中央山脈的建築。   圖:取自2018台中花博竹跡館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