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他每天都在吵著要平板,寫功課都不情不願…有多的時間也不會看書」

「要是把手機收起來,他就大哭、大鬧,甚至會出手打人…」

「我每天工作都很累,回家只是想安靜一下,只有給他平板我才能休息…」

最近來醫院的家長,越來越多的討論是跟3C有關。外出吃飯時也經常看到父母低頭滑手機,一旁的幼兒架著平板在看卡通;甚至還看過架著平板設備的娃娃車。

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2歲以前的孩子,要盡量避免使用3C產品嬰兒使用3C產品,除了對視力有很大的影響外,其實對於注意力、肥胖及智商(尤其是語文智商)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嬰兒對於世界的認識依賴感官探索,透過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去認識世界,若讓嬰兒過度暴露在3C產品中,嬰兒可能會對真實世界有錯誤的認識。

那如果是2歲以後的孩子呢?一樣能晚就晚,能少就少。使用3C產品對於注意力也有影響,我們會發現連成人過度使用3C產品的狀況下,能夠回到靜態閱讀或活動的注意力時間變短暫了。而注意力的大腦發展一直到12歲才逐漸成熟,在孩子還沒擁有穩定的注意力時,用3C來消耗兒童的注意力實為不智~

有些家長會說「孩子在看卡通或打電動時都可以專心很久」,這其實並不能算注意力的評估範圍。因為3C的視覺跟聽刺激都比一般狀況強烈許多,很容易被吸引。注意力的定義是指即使無聊、無趣的作業我仍然可以專心完成一段時間(持續性注意力),或是將注意力放在目前最重要的事情的能力(選擇性注意力)等等。

當孩子知道發脾氣就可以獲得平板時,之後就更可能以發脾氣的方式來取得平板;另外也有案例是因為孩子玩手機玩得太晚,影響睡眠,以致於容易發脾氣。因此在兒童使用平板的規矩上,筆者條列以下原則給家長參考:

1.當孩子要使用平板時,需告知原因,原因合理才能使用。

2.需「事先」訂立好使用時間、內容及頻率。

3.建議把平板時間當作偶爾的獎勵就好,而不是例行事務。例如:當孩子今天可自行寫完功課,則給予五分鐘獎勵;孩子可以自己決定要累加還是單次使用。

4.雙方都同意並定好規矩後,建議把規矩寫下來並貼在家中明顯的地方。

每一個孩子適合的溝通方式不同,以上僅是大綱參考,家長可以在根據每個孩子狀況來微調規矩,若有影響到生活適應的狀況,則建議尋求專業人員諮詢。

作者:廖柔涵/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廖柔涵臨床心理師   圖:廖柔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