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曉玫在畫圖,很多的圓圈、螺旋、三角形與線條佔滿了畫紙,小女孩畫得好起勁,突然曉玫暫停了動作,站起來,拿著畫紙與畫筆去找爸爸。「爸爸,高跟鞋怎麼畫?我不會畫,你幫我畫。」

爸爸一邊幫忙一邊說:「高跟鞋這麼簡單,你也不會,笨笨。你看,就是這樣、這樣。」;「爸爸,我會畫花、太陽跟小鳥喔,你看,在這裡。」曉玫指著螺旋、圓圈與三角形,向爸爸展示她的作品。

「哎呀!花不是這樣畫,你要畫一個大圓圈,然後旁邊再畫很多小圓圈,這樣才像花。哎呀!你真的是笨笨。」爸爸一邊說,一邊示範,想教曉玫正確畫花朵的方法。「我不要畫了。畫畫不好玩。」曉玫大聲地說,把畫紙丟到地上,跑開。爸爸覺得孩子連簡單的畫畫都做不好,想教她,她還不要,挫折忍受度這麼低,將來遇到更難的事情可怎麼辦?

想讓孩子面對困難不輕易放棄、求救、耍賴或哭鬧嗎?分享一些協助孩子提升挫折忍受度的方法給大家。

1.欣賞孩子,看見孩子的獨特性

孩子與親近的人獻寶與分享,這是社會發展的歷程,藉此與重要他人建立情感連結,亦可學習社交互動技巧。當孩子獻寶時,請欣賞孩子的表現,即使你不一定能理解其創意,但只要孩子的行為不危險,請給予鼓勵。若孩子的作品非常創新,你的美學素養未到此境界,實在說不出讚美的話,那麼請描述你看到的東西,或者重複孩子跟你說的話,例如:「你畫了一朵花」、「我看到你畫的花了」。重述他人的話語亦是一種讓人知道我看見、聽見了的作法。

2.一起與孩子腦力激盪,不急著教導他所謂正確的作法

家長會希望孩子不要落後別人太多,盡可能地教導孩子知識。然而,當孩子開心地向你獻寶,卻得到「哎呀,這你也不會」的回應,然後當家長要來教他更好的作法,試想若你是孩子,心情如何?會想嘗試嗎?建議遇到困難時先邀請孩子天馬行空地說出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有時你甚至可以跟著孩子一起腦力激盪,引導其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我們一起來想想高跟鞋要怎麼畫?先畫一個三角形,如何?然後呢?」請先聆聽或一起創意發想,先不做任何評價,待孩子說完後,引導孩子選擇合適的方法解決問題,你可以擔任助手不時給予鼓勵與建議。

3.正向並具體肯定孩子的努力

具體肯定孩子的努力,告訴孩子他的哪些點子與行為可以協助解決問題,或者表現出努力,是很棒的發想或行為,藉此建立孩子的自信。例如:「你在三角形下面畫一個小小的長方形,這樣真的很像高跟鞋,很棒!」

4.邀請孩子描述一次解決問題的方法,增加記憶

詢問孩子若下次又不會做這件事情時,可以怎麼辦?透過重述增加孩子記憶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家長也可以確認孩子理解的訊息是否合適,以及增加孩子對正向經驗的記憶,提升他下次遇到困難時願意嘗試的意願。

多些欣賞與引導,不急著評價與指導,具體肯定與提供正向經驗,孩子在您的協助下是可以提升挫折忍受度的!

文:李思儀 國泰綜合醫院 復健科心理治療組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臨床心理師李思儀。   圖:李思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