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傍晚,一則冒充新華社發布的「4月1日起降準」假消息迅速在微信群散布。陸媒報導,中國人民銀行除立即對外否認,並致函公安機關,要求查處這一散布假消息的行為。

金融時報(中國)微信公眾號今天發表文章,除披露人行致函公安機關查處一事外,並推測這則自稱「新華社權威信息」的編造者,可能是出於渾水摸魚、謠言造勢的目的,以抬高手中某檔金融工具的人氣和價格,進而趁機出貨。

但文章提到,也有人認為,這則消息不過是4月1日愚人節前的玩笑而已。

這篇文章指出,中國2013年6月出現錢荒、2015年發生股災期間,金融市場越有大幅波動,越能看到各種假消息推波助瀾,加劇市場恐慌和風險的擴散,影響十分惡劣。即使被證明是謠言,但已讓不少散戶賠錢,而造謠者則從中漁利。

文章說,即使是開玩笑,主事者同樣得承擔法律後果。因為可能會導致中國金融市場的異常波動,甚至會嚴重干擾金融市場秩序。而依中國法律,編造、傳播虛假金融信息,可依「證券法」及「刑法」相關條文論處。

根據中國證監會通報,2016年以來,證監會共查辦17起涉及假消息案件,其中作出行政處罰13起,最嚴重的2起案件並移送公安機關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