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1)日上午,對外公布日本新天皇的年號「令和」,菅義偉舉著白底黑框的牌子,上面有「令和」二字,立刻成為新聞焦點。許多網站也開始提供「相片製照器」,讓網友可以合成自己想要的字。臉書粉絲團「老天鵝娛樂」便推出「政客年號」系列,kuso韓國瑜、蔡英文、王世堅等人,合成照片之外,也幫他們選出最適合的兩個字。

「老天鵝娛樂」粉絲團為韓國瑜選出的字,是「發財」,呼應他提出的「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競選口號;幫總統蔡文選的兩個字是「連任」,並且下了「因為也沒退路了」的註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獲得的兩個字是「總統」,然而兩個字淡得幾乎看不出來,彷彿一張白紙,註解是「我的總統夢……」。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之前因為和女性友人到摩鐵,惹出不少爭議,所以該粉絲團幫他選的兩個字是「摩鐵」;台北市長柯文哲獲得的兩個字是「施鹽」,因為就任以來,柯文哲快人快語,講話太過直白,引起不少批評,照片旁的註解則是「為政者不需多言……」。為前總統陳水扁選出的是四個字「不要po網」,圖片晃動到連字都不清楚,kuso陳水扁之前發抖的樣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照片,手舉的不是字,是一罐蜂蜜,而且是小熊維尼拿的那一罐。

最有趣的雙人組,則是賴清德和謝龍介,兩人高舉的不是字,而是互相舉著對方的照片,賴清德照片的註解是「我不願讓你一個人」,謝龍介的則是「一個人在人海浮沈」,用上「五月天」歌曲的歌詞,十分有哏。

由於有創意,而且符合每個政治人物的特性或處境,po文一出,吸引許多網友按讚與留言,更有網友一時興起,放上自製的的圖片,主角換成競選台北市長失利的丁守中,手中拿的是去年市長選舉的投票日「11月24日」。

韓國瑜的年號。   圖:擷取自老天鵝娛樂臉書

蔡英文的年號。   圖:擷取自老天鵝娛樂臉書

吳敦義的年號。   圖:擷取自老天鵝娛樂臉書

王世堅年號。   圖:擷取自老天鵝娛樂臉書

柯文哲的年號。   圖:擷取自老天鵝娛樂臉書

陳水扁的年號。   圖:擷取自老天鵝娛樂臉書

習近平的年號。   圖:擷取自老天鵝娛樂臉書

賴清德的年號。   圖:擷取自老天鵝娛樂臉書

謝龍介的年號。   圖:擷取自老天鵝娛樂臉書

丁守中的年號。   圖:擷取自老天鵝娛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