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不斷主打農產外銷,並在日前出訪中國,簽下52億的MOU訂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日表示,他沒辦法定義韓國瑜拿到的新台幣52億元MOU及訂單算不算政治訂單,但若是他本人或是農委會同仁、台灣通路商去也可以拿到,那這就是市場訂單。

陳吉仲表示,「中國農產品政策性採購」的常見樣態包含預告採購台灣農產品、額外補助(貼)、實施、達成特殊目的者(如解決生產過剩博取農民好感、予親中縣市或團體特殊訂單等)」。以廈門為例,台灣出口的果品,中方的果品貿易公司可向當地政府請領政策補貼,每櫃600到700人民幣(約新台幣2700元至3200元)。

而2009到2015年間,中國官方利用台灣政黨、政治人物及農會等團體,向台灣特定單位(組織)政策性採購或契作農產品等作為,卻因為欠缺市場布局管理、產品品質控管及公平競爭機制,皆以失敗告終。

陳吉仲舉例,鳳梨、文旦、柳丁、芒果、茂谷柑等,採購不以獲利為目的,常常進口到中國後即拋售,沒進入批發市場銷售,也擾亂了中國農產品市場。

在面對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追問韓國瑜近期赴港澳深廈洽談農產訂單及MOU事件,質疑遭農委會否定、持有色眼光看待,但是若加上之前到新加坡等地洽簽的商機金額,接近新台幣100億元。

「我沒有要批評韓國瑜的訂單」陳吉仲回應,農委會要知道明細是為了協助農藥使用、檢疫等生產管理,這樣最後出口才能成真,不過依據農委會的統計,高雄市怎麼會賣出100多億元的農耕產值。陳吉仲補充,他沒辦法定義韓國瑜談的訂單、MOU是不是政治訂單,但是「如果對岸邀我去簽,可以簽同樣的訂單,我就會認為這訂單是市場導向」。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不會放棄中國市場,但是不能倚賴這個市場;如果訂單是市場導向,是因為對岸經濟成長、需求提高,而對台灣採購更高的數量,這是很好,但是不希望有「市場以外的那隻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