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國民中小學於日前陸續有師生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身體不適症狀,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今(1)日表示,接獲通報後,立即啟動調查派員前往梨山,經調查,截至3月31日上午10時止,共有84位師生出現症狀,目前已採集午餐食餘、環境檢體及廚房用水、飲用水等共14件送檢,進一步釐清是否為諾羅病毒感染所致。

食安處表示,梨山國中小於3月29日中午師生食用學校自辦的營養午餐,人數大約200人,當時無師生反映菜餚有特別異狀。稽查人員除稽查該校廚房環境,也針對當日午餐食餘、環境檢體及廚房用水、飲用水進行採樣,待後續檢驗結果研判是否為菜餚引起的食物中毒。而人體檢體部分,也已採集5件檢體,將送往疾管署實驗室檢驗確認病原,待經中央檢驗進一步確認是否為諾羅病毒感染所致。

食安處說明,諾羅病毒是一種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胃腸炎的病毒,可透過與感染者密切接觸、飛沫傳染及食入受病毒汙染的食品或飲水而感染,感染後主要症狀有噁心、嘔吐、腹部絞痛和水樣不帶血腹瀉,加強手部衛生是預防經飲食傳播諾羅病毒最有效且容易的方式。

食安處呼籲,食品業者與從業人員在食品製備及烹調過程中,需慎選食材來源,注意徹底清洗、完全煮熟、生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汙染等,以提供安全衛生的飲食,同時也提醒民眾避免不生食及生飲,預防病從口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