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不斷主打農產外銷,但日前卻遭指擔任北農總經理期間,在2014年與大陸企業昆山水中仙公司簽訂MOU採購高級茶葉1萬盒,沒想到最後只賣出7百盒,而韓國瑜卻回應,落差這麼大是因為茶葉有農藥殘留,對此,陳吉仲痛批,根本是不實指控。

韓國瑜在擔任北農總經理期間,常常大陣仗簽MOU,卻被指出,曾在四年前與昆山水中仙公司簽MOU,採購梨山及阿里山茶1萬盒,但後來只實際出貨700盒,針對此事,韓國瑜回應,茶葉在展示時非常好喝,但到了海關卻藥檢過不了,農藥殘留過多,而且上面的茶葉跟下面的茶葉品質不一樣,導致他不敢再下單。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日在回應,這是「完全錯誤」、「不實的指控」,農委會過去進行茶葉抽檢,合格率達到98%,衛福部也做過抽檢,合格率是百分百,並向韓國瑜喊話,如果是經銷商的問題請交出經銷商名稱,如果沒有,就請跟高品質台灣茶、茶農道歉。郭國文也說,請韓國瑜不要製造假新聞,要跟農民道歉。

陳吉仲補充說明,中國曾在2014、2015年訂定「稀土元素」標準,2017年9月就取消了,須澄清沒有因農藥殘留影響茶葉出口,且先進國家非常肯定台灣茶葉品質,才能持續出口。

陳吉仲強調,未來有不正確消息「一定提告」,也希望農民可以站出來,找出是哪個特定單位在放話,因為每次在要生產之前,就會有消息放出來,把農業當成政治操作的手段,這是單純從農的人無法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