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新書透露,他在接任行政院長前,曾進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見面、確認四個問題,分別是第一、勞基法一例一修再修正;第二,他主張台灣獨立;第三、他主張特赦陳水扁,總統的態度如何?第四希望總統啟動憲改。

天下文化所出的賴清德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本周五將舉行新書發表會,其中「閣揆的五百天」一文中,詳述賴清德當初同意接任行政院長的原因,以及接任行政院長之後的種種作為。內容如下:

20176月,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接獲當時行政院長林全邀請見面。會面前,賴清德以為是要談台南市的建設,沒想到,兩人一坐下,林全開門見山地說,他已決定離開行政院長的職位,但必須找到最合適的人接任,他希望賴清德接下這個重擔。

一心要在第二屆任期內完成「大台南十大旗艦計畫」的賴清德,並沒有答應林全。他對林全在民進黨執政時承擔閣揆這個重任,表達感謝,也請林全要繼續堅持,他一定會力支持林全。

撇開黨內同志、朋友與幕僚,對他政治前途的考量與建議不說,賴清德是一個不忘初心、執念單純的人,他真的想做完八年的台南市長任期,之後的政治之路再做打算,即使卸下台南市長職務之後只能「裸退」,也算完成自己幾十年從政的理想與承諾。之後,他可以到世界各國參訪交流,了解其他國家的政治、社會、與文化面,也把––台灣介紹給全世界。

對於台南,賴清德有太多的感情和責任。這個有著深厚文化與歷史、有著熱情且善良人民的地方,是他就讀醫學院、完成當醫生的救人使命感之處,也是他成家立業的地方,更是促使他走向政治之路的民主聖地。

20177月,賴清德訪問美國回台後,林全再次約賴清德見面。這次林全更坦白地說了,他並不是民進黨員,現在執政已出現困境,他認為民進黨員應該要站出來。這席話,讓賴清德陷入長考。

賴清德知道,林全一直都不是民進黨員,但前總統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延攬林全擔任台北市財政局長,從那時開始,不管是執政或在野,林全一直在協助民進黨。一個不是黨員的人,為了民進黨付出這麼多,而他身為民進黨員,知道民進黨是在無數前輩犧牲奉獻之下,辛苦的組黨,在艱難的環境一路前進,第一次取得執政權,又失去政權,好不容易再爭取到執政,就是為了服務人民、建設國家,如果怯於執政的困難,或因個人的利害考量,不願意承擔這個重任,那民進黨又該如何面對全國人民?

中繼投手 扛下重擔

在此同時,蔡英文總統也數次約見賴清德,剖析政治局勢,對賴清德委以組閣的重任,希望他一起打拚,共同承擔執政的責任。

為了挽救執政困局,幾番思量後,賴清德決定接下這個重擔。

當年,賴清德放棄醫師穩定而大好的前程,投入國大代表選舉,是為了對台灣民主的堅持與熱情。這次,他不顧同志、幕僚的反對,答應接下行政院長之職,是為了對民進黨與人民的承諾。他對幕僚說:「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餘地,咱就是得要做下去!」

任命案正式發布前,賴清德再進總統府和蔡英文總統見面,就一些議題做最後確認。當時,賴清德提出四個問題。第一,勞基法修正後的一例一休等問題很嚴重,對台灣的產業衝擊很大,企業和勞工也有很大困擾,他認為應該再修法,總統是否同意?蔡總統表示同意再修法。第二,他主張台灣獨立,以他擔任過多屆立委的經驗,他知道若以閣揆身分到立法院備詢,立委一定會詢問台獨相關議題。蔡總統對他說,他可以在立法院維持一貫的說法。

第三個問題,賴清德說,前總統陳水扁的官司在中途更換法官,並未受到公平審判,加上六年牢獄身體也出問題,陳水扁是台南子弟,他在台南市長任內在議會備詢時,已經表態支持特赦陳水扁,總統的態度如何?當時蔡英文表示,她會處理,賴清德可以維持贊成特赦陳水扁的說法。最後,賴清德提出,台灣憲政體制屢屢出現問題,希望總統啟動憲政改革,蔡總統表示,未來她會推動。

201795日,蔡英文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由賴清德接任閣揆。蔡總統也交付賴清德七個任務,包括:一、加速執行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二、有效率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三、持續強化勞工安全及福利,在經濟轉型中,保持產業所需的人力和彈性。四、全力執行能源轉型計畫,確保供電穩定,落實非核家園。五、接續完成稅改工作及已經啟動的改革工程。六、加速執行長照及托育計畫,以因應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社會趨勢。七、強化政府國家發展的整體規劃,有效管控各項計畫的執行進度和預算效能,減少財政上不必要的浪費。

201798日,賴清德宣誓就職行政院長,他致詞時指出,一定全力以赴,做出成績,不負國人所望,他的組閣原則就是:一、用人唯才,適才適所;二、力求穩健,特別是在政院三長都調整的情況下,部會首長要能立即上手,讓施政無縫接軌;三、重視未來目標的執行成效,內閣會隨時檢討。

賴清德強調,他的內閣是「做實事」的內閣,將誠實面對台灣產業結構轉型、排除投資障礙、一例一休衝擊及能源轉型的挑戰、少子化、人口老化帶來的社會危機、政府計畫的管控等議題,務實擬定策略,踏實解決問題,讓改革展現效率,讓建設加速推動,讓經濟得以進歩發展。

投入全國治理的戰場,賴清德不計毀譽,像個拼命三郎。他以「拚經濟」為優先,射出三支箭。第一支箭是宣布為軍公教人員調薪3%,這個政策帶動民間企業響應,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超過五成民間企業跟進,加薪的平均比率是3.7%

第二支箭是減稅,行政院的稅改方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受薪階級大幅減稅,包括薪資扣除額自12.8萬增加至18萬、標準扣除額從9萬增加至11萬、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提高至18萬;有學齡前兒童的四口之家、總收入123萬元以下的家庭不會被課稅,以減輕家庭負擔。企業的稅賦負擔也降低,雖然營所稅由17%調整為20%,但保留盈餘從10%砍半為5%,綜所稅最高稅率從45%降為40%,同時拉近內、外資課稅標準,以吸引外籍人才留台。

第三支箭是改善投資環境,包括解決五缺、鬆綁法規、提高行政效率、修改勞基法一例一休等規定。賴清德任內,指示各部會鬆綁了數百條法令,讓不合時宜的函釋、行政規則及法規命令鬆綁,建立更彈性與高效能的行政文化。他也成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親自主持會議,逐項解決影響產業發展的關鍵問題,讓企業可以放心投資台灣。

解決五缺 瘦了三公斤

賴清德曾經說過,醫學院的訓練與教育,除了讓他擁有醫療專業外,也讓他接受扎實的實證科學訓練。這種訓練,就是要誠實面對問題,務實尋找解決之道。這也是他從政以來,一直維持的問政與執政風格。因此,當企業界呼籲台灣有土地、水、電、人力和人才的「五缺」問題,而且這個問題已經喊了很久,表示這是台灣產業發展面臨的一大問題,賴清德認為,政府要誠實面對,不是一直解釋問題為何存在,而是要務實解決問題。

要解決「五缺」問題,涉及的部會與法規非常多,賴清德成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由他親自主持,召集各部會舉行一場又一場的會議,白天開會,晚上回到官邸繼續研讀資料,那段期間,他瘦了三公斤。

歷經密集討論與盤點問題,逐項研擬出解決方案後,就任不到兩個月,賴清德從116日起,一連召開四場記者會,分別提出「排除企業投資障礙」解決缺地、穩定供水、穩定供電、解決缺工缺人才的具體做法,回應企業對解決「五缺」的呼籲。

為了讓全國供電量更穩定,解決企業最大的擔憂,賴清德也展現魄力,20182月初在行政院拍板定案,重啟核二廠二號機。這個決定引起很大的關注與爭議,但賴清德一肩扛下,也對外說明,核二廠二號機再運轉,並沒有違反《電業法》規範核二廠要如期除役的目標,也沒有影響「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

核二廠二號機再轉之後,滿載發電量達九十八萬瓩,可挹注備轉容量率百分之二點七,讓那一年炎夏的用電高峰期,備轉容量率都維持在百分之六以上,解決缺電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