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台灣政壇被一股「韓流」襲捲,連帶所及,原本霸占網路聲望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也感嘆自己被高雄市長韓國輸的快速崛起的政治旋風給「邊緣化」了。果真如此,曾經揚言六月才會決定是否投入2020總統大選選戰的柯文哲,會不會就這麼因為「韓流」而卻步了呢?

四年多前柯文哲打著「白色力量」的旗幟,成功推倒藍綠這道牆,甚而去年在民進黨和國民黨都提名較弱的候選人情況下,驚險贏得台北市長連任選舉。第一次選台北市長時,他靠著民進黨的禮讓和支持當選,第二次當選台北市長時,他和民進黨絕裂而勝出,即使贏得有些僥倖,但自稱智商157的柯文哲,早就心向更上一層樓。

柯文哲的如意算盤是,如果2020民進黨和國民黨都推出相對民意支持度較弱的候選人,那他就可將援引台北市長連任的勝選模式,進軍總統府寶座。但計劃趕不上變化,除了民進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領表挑戰蔡英文之外,國民黨黨內也蘊釀一股由韓國瑜參選2020總統選戰的聲浪。依據現階段多數民調,賴、韓兩人皆是兩黨各自支持度最高的政治人物。

儘管如此,真正搞砸柯文哲盤算的,是他自己最近荒唐的表現,尤其是他一連串想要透過出訪營造參選聲勢,結果卻效果不如預期。柯文哲欠缺有經驗的外交幕僚是事實,但真正讓他嚐到出訪苦果的主因,正是他的口無遮攔和過於自大。

選市長畢竟不同於選總統。柯文哲和韓國瑜能夠在政治界異軍突起,前者贏在民眾對藍綠厭倦的政治氛圍,後者贏在國民黨死忠支持者渴望救世祖的急切心態。但選總統是不同層次的投票行為,多數選民對國家領導人還是有著更高的標準。地方選舉或許只要顧好人民荷包、高舉打倒政黨圍牆、或是掃除貪腐無能,靠著口號與個人魅力就能當選。但總統選舉涉及的除了經濟面,還有主權、外交以及最敏感的兩岸關係。柯文哲與韓國瑜在後面這幾項標準上,顯然還有巨大的落差。

柯文哲身邊的年輕幕僚天真以為只要在老闆出訪時,剪輯成花絮在社群媒體播出「搶聲量」,就能出口轉內銷,形塑他具備國家領導人條件的印象。如果柯文哲最近的出訪僅聚焦在城市治理層面,外界或許不會過度用放大鏡來檢視。但他企圖心強烈,以為可以透過訪問以色列和美國首都華盛頓,就可以拉高自己位階。結果卻是失誤連連。

例如,柯文哲2月到以色列參加美國猶太人事務協會每年舉辦的全球市長會議。這項會議舉行多年,台灣先後有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和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出席,與其他二十多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市長同團。但柯文哲團隊試圖營造他個人出訪的印象,最後未能見到以色列總理納坦亞胡,還誤導輿論說他可能面臨外交危機才取消會晤。柯文哲從以色列返國時,更提到對猶太人在國際上最大宣傳就是大屠殺,遭批嚴重失言。

同樣地,柯文哲訪問美國幾座城市,除了出發前鬧出全美台灣同鄉會發出拒絕接待的公開信風波,此行最具政治性的行程就是造訪紐約和華府。紐約部分,柯文哲團隊特別安排與哥倫比亞大學中國專家黎安友會談,目的就是要從黎安友口中得到肯定柯文哲對兩岸關係立場的說法。部分媒體也不察,就任由柯文哲幕僚放話。

來到華府,想要如法炮製就更沒這麼簡單。除了在國務院、國安會等官方單位的拜會內容不得而知,柯文哲造訪華府兩大智庫,包括布魯金斯研究所以及在傳統基金會演講,前者立場偏民主黨,後者是偏共和黨保守派。

布魯金斯研究所派出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接待,與會者還有包括智庫學者葛來儀、包道格等熟悉兩岸事務人士。事後包括葛來儀和包道格都質疑柯文哲用「兩岸一家親」作為其兩岸政策基調過於模糊。柯文哲則用「這只是一個態度」來回應。

在傳統基金會的公開演講上,柯文哲說台灣與中國間最大問題是雙方「沒有互信」,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但中國只有「一中」;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但柯文哲強調中國的感受才重要。柯文哲指出兩岸最大問題是「不管是國民黨與民進黨都和中國完全沒有辦法對話」。此話一出,彷彿只有柯文哲有能耐和北京對話。但面對提問要如何才能在不預設前提的情況下與中國對話,柯文哲又避而不談。

訪美前始終主張「兩岸一家親」,還批評台灣只不過是川普在「架子上的商品」的柯文哲,在與美方官員對談之後,修正了他的說法,強調台灣最適當的「國家戰略」就是「親美日與友中」。這也不是什麼具創意的說詞,但至少讓柯文哲體會到現階段美國對中國與台灣的真正期待。

柯文哲欲藉訪問紐約與華府來操作其兩岸論述,進而提升他參選總統的分量,結果證明完全經不起驗證,反而自曝其短。如果不是幕僚沒有經驗,就是他太過輕忽華府對兩岸關係的重視。

更遑論他在波士頓演講時,談到同婚議題時說出「我投票時投反對票,可是我允許12萬5千人上街遊行」,引發更大波瀾,嚇跑不少年輕選票。這還不夠,柯文哲洋洋自得說他在台北市舉辦開齋節台,讓五萬個穆斯林聚集,他質詢「美國號稱是民主自由的國家,有可能五萬名穆斯林把時代廣場團團包圍?你相信嗎?美國號稱世界熔爐、民族熔爐,如果真的有穆斯林集結,我看機關槍手榴彈都跑出來了」。這種說法等同隱射穆斯林是潛在的恐怖份子,還不實地批判美國政府。

上述種種作為和言論,非但讓柯文哲團隊出口轉內銷的設計全然破功,也曝露他知識與常識的不足。過真如此,柯文哲還能選總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