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煮青菜最怕農藥殘留,一不小心就把對身體有害的東西吃下肚,不過現在隨著分析儀器精密度的提升及檢驗技術的進步,已經可以讓農作物殘留的微量農藥無所遁形,不過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提醒,依照不同的蔬果,清洗的方式也有些不同,趕緊掌握這些要訣,才不怕把農藥吃下肚!

藥毒所指出,為了解清洗、去蒂頭、去皮、去殼等一般消費大眾經常操作的簡易食前處理方式對蔬果農藥殘留的去除效果,藥毒所近3年執行了食前處理對農藥殘留影響之相關測試,結果顯示,鳳梨、柑橘及荔枝經去皮、去殼處理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為40至100%;而草莓經清洗和去除蒂頭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達47至92%;高麗菜剝除2至3片外葉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達90%以上;豇豆、小黃瓜、青江菜、甜椒等蔬菜清洗1分鐘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分別為43至70%、28至93%、75至85%、以及80%以上。

在清洗蔬果方面,藥毒所建議用流動的清水浸洗或沖洗即可,不需浸泡鹽水、小蘇打粉,更毋須使用蔬果清潔劑,食前處理的原則是先清洗再去皮、去蒂頭和截切,避免蔬果表面殘留農藥由切口處滲入組織內。

小葉菜類:例如小白菜,在流動水中攤開葉面浸洗後再截切。

包葉菜類:如甘藍(高麗菜),由於農藥大多殘留在外葉,先剝除2至3片外葉後,再切取適量,直接以流動水浸洗即可。

果菜類:如番茄、甜椒,表面不平整處可用軟毛刷輕刷沖洗後,再去蒂頭和截切。

豆菜類:如豌豆,先以流動水浸洗後,再剝除頭尾及老絲。

小漿果類:如葡萄,清洗前先連梗剪下果實,再以流動水清洗。

梨果類:如梨,先以流動水清洗果皮後,再去皮食用。

藥毒所最後表示,選購當季、擁有標章或可溯源蔬果,並正確清洗,就能讓全家人吃得安心又健康。

毒藥所提醒,葡萄清洗時,先連梗剪下果實,再以流動水清洗   圖: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

毒藥所提醒,梨去皮食用前,也要先以流動水清洗   圖: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

各類蔬果食前處理,對農藥殘留的去除達成率。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