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一個月的行政院長施政報告總質詢於今(15)天落幕,宣布參選總統的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下午壓軸登場質詢,通篇聚焦於兩岸論述,王金平說,「中華民國,國名、主權、憲法等三項堅定的基本立場與國旗」,是對內處理朝野對國家認同定位,處理兩岸問題的智慧仙丹。他指出,「台獨或許是難以實現的假議題」,但北京當局的促統,對台灣絕對是真壓力。

蘇貞昌今年1月14日正式回鍋擔任行政院長,立法院於2月15日開議後,蘇揆再度踏入議場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立委質詢。歷經一個月來的政黨質詢與分組質詢,總質詢今天正式落幕,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循例擔任最後一棒質詢,不過,他並未邀請閣揆或官員上台備詢,而是自己發表近20分鐘演說。

王金平說,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不用再正名,也不需要在前、後冠上任何的名詞、形容詞,如此才能真正凝聚社會最大的共識,理直氣壯地要求北京正視,屹立108年的中華民國,正有效統治著台澎金馬等地。

王金平表示,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名,台灣是生我養我的母親,二者是太極圓融的關係。不矛盾對立,也不衝突互斥。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憲法,是現階段最大的共識,也是據以生存發展的根基。

王金平強調,「中華民國,國名、主權、憲法等三項堅定的基本立場與國旗」,是對內處理朝野對國家認同定位,處理兩岸問題的智慧仙丹。「信守並捍衛這三項基本立場,就能與北京對等尊嚴,不卑不亢地討論、談判任何兩岸事宜」。

王金平指出,「一個中國」、「兩岸統一」、「台灣獨立」、「簽署和平協議」、「馬習會,以兩岸領導人定調的九二共識」都是現實上、法理上必須面對、正視處理的問題。他也說,面對北京拋出「一國兩制」、「政治協商」的促統政策。北京有北京的對台政策,我們當然可以「反對」、「面對」、「討論」,關鍵是「有方案、有回應之外,能否有效、正確的因應,才是重點」。

「台獨假議題,促統真壓力」,王金平拉高分貝地說,台獨或許是難以實現的假議題,但北京當局的促統,對台灣絕對是真壓力。面對內外嚴峻的挑戰,我們固然無法不理不睬的拖,也無法視而不見的躲。必須正確、有效、負責、謹慎的正面回應。

王金平痛批民進黨在兩岸議題上的發言不妥適,他認為,兩岸議題的敏感,事關全民的安危,呼籲「不能逞一時之快,任意表態發言」、「不能只想討好部份人」、「不能只滿足個人或政黨意識形態」、「不能只有個人或政黨私利考量」、「應該要避免被誤解、被誤判的危機」。

王金平認為,我們固然不必期待北京的善意,也不能天真地以為國際強權會力挺。自己國家自己救,唯有開大門走大路,走出「各自意識型態」的堅持;走出「各自政黨利益」的算計,才有機會化解爭議對立與分歧。在「大家雖不滿意但能接受」的共識下,提出解困方案。

王金平展現高度地說,絕不能再讓大選結果,造成再次失掉半壁台灣的遺憾。「贏得選舉者,更要贏得台灣,當選才有價值,才有意義」。他回顧「兩岸三通直航」、「團團圓圓熊貓來台」歷史,指當初反對者質疑「木馬屠城記」、「不要陷入中共統戰的陷阱」,但「多少又被統戰了?」證實最大恐懼,就是恐懼本身。

接著,王金平引述高齡93歲高齡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以及諾貝和平獎得主、前南非總統曼德拉話語作為印證。他說,只有和解的朝野,才有團結的台灣,只有和解的兩岸,才有和平的未來。有和解,才有和平的台灣。

最後,王金平闡述宣布參選活動上提到的「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他說,以中華民族血緣為基礎,中華文化為橋樑,才有兩岸經濟互補、互利共生的發展機遇,和兩岸血緣的大融合,即使再大的政治爭議,兩岸始終就以「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建構難切割的關係。「未來四年,是台灣最需要冷靜、理性、團結的時刻」。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5日站上質詢時並未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或部會官員上台,發表半小時演說。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