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酒駕肇事、致死事件頻傳備受關注,藍委沈智慧今(15)天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否支持公務員酒駕被抓不得升遷、民代酒駕不得參選?蘇揆答詢時說,公務員或公眾人物應該要做社會榜樣,但他不支持這樣的主張,若說一個人一次酒駕,一輩子都不能升遷或參與選舉,應考慮罪與罰的妥當性。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上午質詢時拋「酒駕肇事致死」、「虐童致死」、「隨機殺人致死」新三害,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否贊成透過法制化達到周延嚇阻目的,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蘇揆答詢時說,贊同相關配套。

為遏止酒駕事件,沈智慧研擬修訂刑法、公務人員升遷法、公務人員懲戒法等相關法律,她認為,中央與地方首長、一級主管、機要人員,應該人民表率,只要有酒駕紀錄者,不得任職,外界解讀劍指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對此,蘇貞昌表示,「我不同意」。

隨後,沈智慧追問,是否贊同公務人員今後若酒駕被抓到,不得升遷,以及民代若有酒駕超標紀錄者,不得參選?蘇貞昌說,如果一個人酒駕一次,一輩子都不能升遷或參與選舉服務公職,「一次犯罪,終身處罰」,需考量刑與罰的妥當性。

至於隨機殺人與虐童致死事件,沈智慧要求立法判死刑,避免再發生運用精神障礙患者來逃避死刑,蘇貞昌說,犯罪、殺人情節萬千,很難用法律條文規範,因此是法官量刑的問題,交由法官審酌,他藉機呼籲法官要重判、迅速判決,而非透過立法加重刑責。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