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趁著拜會北市長柯文哲,宣布新北市專用垃圾袋從每公升0.4元,調降為和北市一樣0.36元,且與柯文哲達成兩市垃圾專用袋互用的協議。雖然侯友宜此舉的確便民利民的良政善策,過程卻充滿政治心機及算計,以致新北市議會反彈、網民狂酸,成為一大敗筆,且埋下隱憂。

雙北市是目前全台「唯二」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的縣市,多年來各自推出專用袋、兩用袋,兩者看似差異不大,實則大不相同,就像狐狸不是狗、橘子與柳丁不同。之所以如此,主因除了兩市人口、面積、城鄉差距及處理設備等條件有差異,以致垃圾清除處理成本計算垃圾袋費用不同,以及涉及市府整體歲入、法制之外,另一說不出口的癥結,在於兩市都希望由自己提議、甚至主導雙北共通作法,不願對方多佔功勞。

因此兩市在垃圾袋議題交手鬥心機,早已不乏先例。例如2013年,當時的環保署長沈世宏建議雙北研議增加專用袋的用途,兩市後來各自推出兩用袋,期間還為了搶先開政策記者會、爭奪通路商合作,大搞諜對諜。

去年北市提議雙方互收對方的兩用袋,增加大台北生活圈居民的便利性;當時新北市以新北垃圾處理成本高於北市而有不同看法,最後是環保署出面協調,協調雙北通路「互賣」對方的兩用袋,才讓雙北市民可跨區在超商買到自己的兩用袋,較有便利性。

這次侯友宜宣布新北市垃圾袋降價到與北市相同,且以此為基礎,與柯文哲談妥兩市專用袋可互用的大方向,當然更便民,應該獲得一致肯定的掌聲。但消息一出,掌聲還沒響起,卻先傳出罵聲、噓聲,其中背景及緣由,值得探究。

先談垃圾袋降價。過去幾年來,新北市議會不分藍綠、無黨籍議員,都一再主張新北垃圾處理費,應從每公升0.4元調降為比照北市每公升0.36元,但直到今年2月審竣108年度總預算,市議會才通過附帶決議自今年4月起調降為每公升0.38元;結果今天市府又宣布降價延後一個月,且將降到與北市同價。

雖然環保局解釋是2月25日按107年決算出爐、重新計算焚化爐變更營運方式等成本後,才決定降至每公升0.36元。但垃圾袋費用涉及歲入,機關年度預算編列是依前年度決算核計,意即108年度可賣多少垃圾袋列為歲入,是按106年度決算,再於107年度編列預算。因此,環保局的解釋,實在牽強。

縱使市府的確是在2月23日市議會通過108年度總預算後的兩天,再依「剛出爐」的上年度決算「快馬加鞭」重新計價,進而算出可再多降 0.02元。但市府明知市議會長期關心、爭取降價,難道不能先告知議會這項新決策?非得於今天雙北首長會面時再宣布?難怪連國民黨籍的議長蔣根煌從媒體得知消息,都不滿地痛斥「市府打臉新北市議會,太亂來了。」

其次,去年市長選舉,蘇貞昌提出垃圾袋比照北市降價,當時包括市長朱立倫、環保局劉和然接力批判「垃圾減量不是用喊價的」、「政治再次凌駕專業」,侯及其選辦也批判蘇貞昌「沒提出財務估算,恐債留子孫」、「開環保倒車,應朝減塑做起」。結果,侯市府在不露絲毫口風,也未對過去批蘇的言論提出完整解釋,就突然宣布降價,難怪被網友狂酸「抄蘇貞昌政見」、「拿香跟拜」、「自打嘴巴」。

再談雙北垃圾袋互用的決策。據悉,北市府事先並未接獲新北通知侯友宜到訪會談論此議題,不過新北市府早已準備在侯柯會一結束,就召開記者會說明;因此儘管侯柯都願便利雙北市民,對垃圾袋互用一拍即合,但侯「臨陣提議」、柯當場「阿莎力」應允並交辦,仍讓北市府有遭「突擊」,甚至「偷襲」之感。

其實侯友宜上任兩個多月來,緊盯各局處興利除弊,自已更以身作則,積極任事,就算例假、連假、腰傷仍常公務行程滿檔,尤其跨藍綠黨派地主動與鄰近縣市溝通協調,都獲好評。今天侯柯會雙北垃圾袋互用,原本也是便民利民的良政善策,卻疑因為了攬功,或其它雞腸鳥肚的政治考量,在決策過程遮遮掩掩,彷彿作壞事見不得人般,以致消息公布後遭議會痛罵、被網民及綠營狂酸,還種下令北市不快、甚至不信任的心結,如此操作手法,對日後的府會運作、雙北合作,都埋下目前難以估計的負數,也成為這次施政的敗筆。

台北市垃圾專用袋(藍色)、新北市垃圾專用袋(紅色),預計5月起可跨市互用。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