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1)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因應與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對此,國民黨認為,蔡英文此舉是在替自己參與2020年總統大選的兩岸議題做鋪陳,充滿選舉考量,呼籲應回到「九二共識」,以維護兩岸關係與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今天召開國家安全會議,除了聽取各部門的報告並討論之外,也在會後提出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指導綱領中,針對國防、民主法制、外交等7項作出因應方式,作為國安團隊與行政部門應對對岸方案的行動準則。

國民黨文傳會今晚發布新聞稿表示,蔡英文此舉除證實其維持現狀主張已經破功,甚至將使引發兩岸關係更緊張,其目的在於替自己參與2020年總統大選的兩岸議題做鋪陳,充滿選舉考量。

國民黨強調,目前兩岸互動僵持停滯的根本原因,在於蔡英文上任後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如今更採取對抗的方式來應對大陸新一輪軟硬兼施的對台政策,未來可能使得兩岸關係益發難以控制,實非國人所樂見。

此外,國民黨也質疑,國安會議中蔡英文的致詞,稱對岸為「中國」、「中共」、「中國大陸」、「北京當局」不一而足;對我方則稱「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自曝「兩國論」思維,恐遭致各方非議。

最後,國民黨呼籲蔡英文恪遵憲法與法律規定,回到「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以維護兩岸關係與區域的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