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公會今日表示,自2005年「教師評鑑制度」入《大學法》後,高度強調數字的教師評鑑體系普遍化,並成了大學內部行政管理層對教師進行賞罰的依據,從而直接對校內權力結構產生了重整的效果!大學內的權力集中在行政管理高層手上,校務會議逐漸讓位給少數人所決定的行政會議、甚至流於形式。

有鑑於此,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自去年起,參考國外各大學曾進行過的校長評鑑調查,開始著手規劃、設計由全體教師所填答、對校長所進行的各項滿意度的調查問卷,並與工會各校分部成員討論,依據各校實際情形調整。

至今已完成東吳大學、中正大學與南華大學等三校的問卷調查。他們表示從三校校長評鑑的統計結果相互參照與比較後,可以很明顯地發現以下三項共同的嚴重問題:

一、迷信數字績效

三校的校長評鑑調查問卷中設計了同樣一題『校長注重實際的教學與研究內容,不以績效數字為重。』

從評鑑調查結果中發現,東吳大學僅兩成老師表示同意,超過六成教師表達不同意。南華大學教師對此題表達不同意的比例達到了68.7%,中正大學教師表示不同意的比例更是超過七成!換句話說,三校教師一致認為在目前三校校長的領導下,一味迷信數字的情形極為嚴重,而非真正注重實際教學與研究內容。

二、資源分配不公

對於資源配置合理與否與經費使用的公平程度,從三校校長評鑑的結果來看,同樣是教師普遍認為有問題、需改善的面向。

三、校長權力獨大

而在大學校內民主決策機制日漸被行政權獨大、甚至校長個人權力所取代的情況下,在此次三校的校長評鑑結果當中,同樣凸顯了這個問題的真實性與嚴重性。

在東吳大學與南華大學的校長評鑑問卷中調查到『學校發展發向由老師們討論形成共識,不由校長與行政單位決定』,東吳大學表示同意的老師僅28.1%,不同意者高達52.4%。南華大學不同意的比例更接近七成!

而在『學校廣納老師們的各種建言與提案,不會試圖貫徹行政單位的意志』一題當中。東吳大學同意的教師的比例僅剩25.6%,不同意比例攀升到56.1%。南華大學不同意的比例同樣高達六成以上,而中正大學的校長評鑑中,同樣設計了測試教師對校長權力集中感受與態度的題目:『校長尊重教師們在各級會議中的建言與提案』,不同意的教師比例一樣達到了六成。

最後,關於三校校長評鑑問卷最後都設計了關於校長適任與否的態度調查部分,東吳、中正負面態度居多,南華則評價兩極。

工會表示,除了此次公布評鑑結果的三校以外,目前另有再著手調查其他所大學。而已經完成的各校評鑑結果,也會陸續寄送給校內的每一位教師,私校並將進一步寄送至學校董事會成員。工會日後也將持續協助各校擴大展開校長評鑑的工作,期望透過擴大推動由基層教師所發動定期大學校長評鑑制度的實踐,讓大學內全體基層教師的聲音得以真實而有效地傳達與呈現,並發揮促進真正的校園民主、監督行政高層與校長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