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比特犬將狗咬至傷亡事件頻傳,已傳出好幾起比特犬咬死其他犬隻,甚至有民眾被比特犬咬傷,雖然忠心的個性,讓牠成為護家的好夥伴,但攻擊力強大的牠也造成人心惶惶。農委會也將比特犬列入危險犬種。

不過猛犬可不只有比特犬,農委會依《動物保護法》第20條第2項規定,公告發布「具攻擊性寵物及其出入公共場所該採取之防護措施」中,將具攻擊性品種或有攻擊紀錄之犬隻列為危險犬種,在2001年優先將比特犬、日本土佐犬、紐波利頓犬列為危險犬種,在2015年新增阿根廷杜告犬、巴西菲勒犬、獒犬,總計有6種狗被列為危險犬種。

兇猛犬隻名單 比特犬、獒犬都在內

比特犬是由美國比特犬和史大佛夏牛頭犬所培育出來的鬥犬,體型不算特別大但非常壯碩,長期以來被培育用於殘忍之鬥犬行為。而日本土佐犬,則是日本的主要鬥犬之一,領域觀念強烈,若感覺受到侵犯會變得特別具有攻擊性,並有潛在挑釁危險的性格。

在台灣非常少見的紐波利頓犬也被列在猛犬名單內,原產於義大利的牠,被培育為鬥犬的品種之一,是天生的護衛犬,雖然外表兇猛粗獷,但性情溫和安靜。阿根廷杜告犬則是運動型犬隻,為良好的獵犬,具備很好的韌性與嗅覺。

巴西菲勒犬則是經常飼用為看門犬,喜好狩獵,不過,對主人十分忠誠,而獒犬具備強健的肌肉與骨骼,並有高度之守護本能,對主人具備忠誠度,現在台灣的藏獒多作為陪伴犬和護衛犬。

猛犬出門要管好 沒牽繩、戴口罩最高可罰15萬

而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台灣常見飼養的危險性犬隻是比特犬和獒犬,在2014年至2018年間民眾辦理寵物登記的數據指出,比特犬高達1173隻,獒犬則有230隻、日本土佐犬有8隻、紐玻利頓犬有43隻、阿根廷杜告犬14隻,而巴西菲勒犬目前無民眾辦理寵物登記。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提醒,飼主務必辦理寵物登記,並配合《動物保護法》第20條第2項規定,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場所,應由成年人伴同,除了用長度不超過1.5公尺之鍊繩牽引外,還必須加戴口罩作為防護措施,沒有做好這些措施的話,則會被裁罰3到15萬元!

若在路上遇到兇猛犬隻,不要有過多的互動,也不要有過多的好奇心,即使狗狗們有繫上繩,或是帶透氣口罩,若互動中動作過大,還是有可能會引起犬隻警戒,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農委會公告「危險犬種」名單。   圖:新頭殼/製表

比特犬是由美國比特犬和史大佛夏牛頭犬所培育出來的鬥犬,體型不算特別大但非常壯碩,體重20至50公斤。   圖:pixbay

日本土佐犬,則是日本的主要鬥犬之一,領域觀念強烈,若感覺受到侵犯會變得特別具有攻擊性。   圖:Newscom

在台灣非常少見的紐波利頓犬原產於義大利,走路緩慢、四肢壯碩,力量巨大。   圖:pixbay

阿根廷杜告犬則是被刻意培養出來的犬種,過去被用來獵捕美洲豹、美洲獅、山豬等大型獵物。   圖:pixbay

巴西菲勒犬則是是由古代英國鬥牛犬、英國獒犬和尋血獵犬所培育出的犬種,最初被用來護衛或狩獵。   圖:Newscom

獒犬高壯的身材、壯實的頭顱和大而短的口鼻,在面對敵人時性情非常兇悍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農委會呼籲,若民眾家裡有養猛犬,外出務必要繫繩,且要帶透氣口罩。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