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媒譽為「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樂園」的屏東燈會,從元宵節點燈至閉幕的17天展期裡,創造了1339萬的參觀人次,隨著燈會的結束,許多燈飾也將不再現身,但為了讓更多人能看見美麗又特別的燈飾,觀光局也特別的留下了6座花燈,待4月帆船季時將再次點燈。

屏東燈會於3日落幕後,觀光局留下了6座吸睛的花燈,分別是:象徵年年有餘、富貴有餘精神的主燈「巨鮪來富」、以及帶來滿滿的元氣與平安幸福的副燈「豐豬爺」、和象徵人與自然和平共處精神的「點亮屏安恆春城門」、以及期望能喚醒人們海洋保育觀念的「珊瑚之心」、和外型相當吸睛的「生態之書」、以及象徵新住民落地生根的「海之女神」。

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長黃國維指出,大鵬灣在燈會有了知名度,縣府已與鵬管處、大鵬灣BOT廠商有初步共識,利用燈會留下的燈在假日亮燈舉辦定期性的展演,營造小而美的光環境、舉辦音樂活動等,延續燈會期間民眾對大鵬灣的好印象。

大鵬灣管理處處長許主龍表示,4月即將到來的帆船季,鵬管處已要求BOT廠商環灣公司提出計畫,延續後燈會熱潮。許主龍並表示,每年吸引約20萬人潮的蚵島在今年底會再修復。

環灣公司總經理特助林映村說,除了主燈「巨鮪來富」、「海之女神」及「珊瑚之心」的材質可以永久保存外,「點亮屏安」恆春城門及「生態之書」的材質可能在颱風或豪雨中損害,現在要等到燈區整理完後才能評估要如何使用這些留下的燈座,環灣公司會在4月帆船季之前提出計畫。

台灣燈會第30屆主燈設計以「黑鮪魚」為主角,象徵年年有餘、富貴有餘的精神。   圖:取自交通部觀光局2019台灣燈會網站

「點亮屏安 恆春城門」花燈以恆春南門為造型基礎,透過紙雕手法鏤空呈現而成。   圖:取自交通部觀光局2019台灣燈會網站

2019台灣燈會海底世界燈區的「珊瑚之心」燈飾,榮獲義大利國際設計大獎提名。   圖:取自交通部觀光局2019台灣燈會網站

位於巨鮪來富主燈旁的「生態之書」花燈,造型相當吸睛。   圖:取自交通部觀光局2019台灣燈會網站

象徵祈求庇佑平安、豐收的「豐豬爺」為2019台灣燈會的副燈。   圖:取自交通部觀光局2019台灣燈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