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認為,酒量可以練出來,這是真的嗎?葉石香織於《最高飲酒法》書中提到,喝酒時引起不適症狀的罪魁禍者,是分解酒精時所產生的乙醛。而負責分解乙醛的是「乙醛脫氫酶」,其活性會在反覆代謝酒精中逐漸升高,另一個負責酒精代謝,名為細胞色素P450(以下稱作CYP3A4)其活性也會同樣上升,由此可知,透過鍛鍊,酒量確實會變好,但醫師警告,別勉強訓練。

日本自治醫科大學附屬埼玉醫療中心醫師淺部伸一表示,從遺傳角度來看,能輕易看出一個人的酒量會變好還是一直都很差。父母酒量都好,生下來的孩子就會是所謂「海量」的酒豪,反之,父母酒量都不好,生下來的小孩就不會喝酒。

淺部伸一指出,酒量能不能變好的比例,隨人種而異。白人和黑人的基因組合幾乎100%都能成為酒豪;而包括日本人在內的黃種人,則有50%左右為酒豪,10%左右完全不會喝,剩下的便是酒量可能變好的類型。

淺部伸一說,乙醛脫氫酶和CYP3A4的活性,會在反覆代謝酒精的過程中逐漸升高。CYP3A4主要作用於進行藥物代謝,多半存於肝臟,CYP3A4活性一旦增加,不僅酒量增加,也不易顯露不適和臉紅。

相對來說,一直維持不喝酒的生活,兩種酶的活性都會降低,又會變回喝一點也可能醉倒的狀態,淺部伸一曾親自試驗,連續一個月滴酒不沾,禁酒結束後,酒量果然變差。

不過淺部伸一警告,乙醛脫氫酶的活性有很大的個人差異,千萬別勉強訓練,一旦每天都在喝,極有可能染上酗酒的毛病。建議喝酒時衡量自己當天的身體狀況,將喝酒的量維持在隔天不至於宿醉的程度,才能一輩子享受喝酒的樂趣。

(部份內容擷取自《最高飲酒法》悅知文化出版)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