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露被譽為「餐桌上的鑽石」,不僅是饕家們所鍾愛的美食,生長在泥土中的它們也在生態環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是國內、外松露專家們積極研究追蹤的對象!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今(5)日發表30年來首見子實體直徑可達3cm的台灣本土白松露,並命名為「深脈松露」,也是台灣第一個正式發表的白松露!

林業試驗所費時4年多,於南投溪頭地區找到台灣原生白松露「深脈松露」並在2018年10月29日中研院發行的國際期刊(季刊)Botanical Studies發表,也將投件到MYCOTAXON、MYCOSCIENCE 國際期刊,向國際發表,因為這種松露香氣迷人,堪稱台灣第一,將研究穩定繁殖菌絲及栽種技術,預計10年後技轉及商業生產。

林試所副研究員傅春旭指出,在2014年起,他們陸續找到5種新種的真松露,包含台灣腔塊菌、深脈松露、雲杉松露、小西氏石櫟松露及台東松露,其中,深脈松露是2017年在南投溪頭地區油杉根圈土壤找到的,共找到10幾顆,白色的,而且香氣最迷人,所以選擇用以深脈松露展開人工培植技術的開發。

傅春旭表示,接下來將花費2年時間,預計完成深脈松露人工生產技術的研究,包含實驗室與林地兩部分,傅春旭的學生補充,自然界裏,孢子發芽會長出菌絲,實驗室裏則是把松露子實體分離,以組織培養培育出菌絲,這樣做的成本太貴,所以要讓菌絲進行細胞分裂,產生菌絲,可是菌絲繼代過程進行多次後,活性會減弱,所以要研究出不讓活性減弱,可穩定繼代產出菌絲的溫度、光照、培養基配方,讓菌絲人工產出。

林地部分的人工生產技術研究,則是要讓菌絲種在樹根中,穩定長出松露子實體。傅春旭補充,通常要長8年,已計畫在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的多納、鳳崗2個苗圃進行。最快10年後誕生人工生產松露的產業技術。

深脈松露是2017年在南投溪頭地區油杉根圈土壤找到的,且香氣最迷人。   圖:農委會林試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