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紅菜農」林佳新上政論節目批農委會「公糧賤賣給中國」,農委會農糧署不僅拍影片澄清,更在今(5)日按鈴提告,對此,林佳新也在個人粉絲專頁中發表聲明,並痛罵農委會,「不回答問題、處理問題,卻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雲林菜農林佳新時常於粉絲專頁批判農業事,無論是先前的蛋蛋危機,或是近期熱門的公糧話題,林佳新近日上談話節目時,爆料指台灣的稻米被以4.1折的賤價販售到中國,甚至最後還是給「解放軍」食用,農糧署也在今天針對林佳新這番言論按鈴提告,並說明,農糧署於2013年起試辦國產公糧標售外銷業務,標售過程及底價均公開透明,並未針對廠商設有特殊限制,任何符合資格的廠商均可公平參與競標。

林佳新被提告後也於粉絲專頁發表聲明,表示對於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提告,深感痛心與憤怒,並再提出三問題:一、為何去年共八次公糧標售案中,第六、第七標會突然出現破天荒的41%折扣?二、為何一家原先經營石化、瀝青業務的貿易商,突然能標得六萬公噸的公糧,外銷出口中國大陸?三、詭異的第六、第七標,是否有南部重量級立委施壓、斡旋、穿梭其中?

林佳新更批農糧署對這些問題全數避而不答,並對於農委會稱貿易商所為,農委會無權干涉,明顯反〈糧食管理法〉第七條之規定。林家新最後表示,他一直是民進黨的忠實擁護者,但兩年來,民進黨的農業施政明顯違背農民期待與產業現狀,如今,農政但未卻不回答問題,卻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林佳新聲明全文:

針對農糧署賤賣公糧情事,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今日前往台北地院對本人提告,本人深感痛心與憤怒。

公糧弊端由來已久。此次公糧賤賣貿易商外銷,我已多次公開質疑農政單位:

一、為何去年共八次公糧標售案中,第六、第七標會突然出現破天荒的41%折扣?
二、為何一家原先經營石化、瀝青業務的貿易商,突然能標得六萬公噸的公糧,外銷出口中國大陸?
三、詭異的第六、第七標,是否有南部重量級立委施壓、斡旋、穿梭其中?

農糧署相關回應卻對上述質疑,全數避而不答。農委會官員甚至妄稱,貿易商所為,農委會無權干涉,明顯違反〈糧食管理法〉第七條之規定。

佳新一直是民進黨的忠實擁護者。但兩年來,民進黨的農業施政明顯違背農民期待與產業現狀。自去年起,佳新決定為基層農民挺身諫言,卻不斷遭受各類抹黑與嘲諷。

如今,農政單位不去回答問題,處理問題,卻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農糧署與農委會面對基層農民對於施政與政策的質疑,不思澄清說明,反以官署身份的大鯨魚動用納稅人資源對付小蝦米。佳新公開質疑農糧署皆有所本,農糧署既然提告,本人絕不退怯。但仍請媒體朋友繼續追查公糧弊案,勿讓農糧署以訴訟轉移焦點。

林佳新於粉絲專頁表示,對於農糧署對自己提告感到痛心與憤怒。   圖:取自林佳新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