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的小兒子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突然跟我說,他對法律感興趣。我半信半疑地問他:「你講真的嗎?」他對我點了點頭。

好吧,雖然我還是感到狐疑,但既然為人父,就還是有義務幫孩子找找,那裡有適合小學生讀的法律課程,讓他有探索和發展自己興趣的機會。後來我在附近的社區大學找到一門「生活法律」課,但因為他未滿18歲不能報名(很奇怪的規定),所以只好我去報名,然後帶著他旁聽。

這門課的老師很會教,把枯燥的法律條文教得很生動,而弟弟也真的證明了他對法律的興趣是認真的,每個星期都拉著我要去上課,一段時間下來,對法律的理解遠遠超過同年齡的小孩。

後來,學校的一次段考,社會科出了一道是非題:「孝順是道德,不是法律。」兒子答了一個X。後來老師公布標準答案,這題應該是○,兒子當然被扣了分數。

兒子對這樣的結果很不服氣,於是去找社會老師要分數,並翻開六法全書告訴社會老師,民法第1084條明定:「子女應孝敬父母。」所以孝順父母不只是道德規範,也是法律規定。沒想到社會老師不想承認這個錯誤,便跟他瞎扯:「那要看你講的孝順是那一種孝順啊!是你拿錢給父母的孝順,還是父母拿錢給你的孝順啊?」

從社會老師那兒得到這麼無厘頭的答案,兒子很無奈,只好去找導師討分數。沒想到導師的答案同樣敷衍:「這可能是新的法律吧?教科書每兩年修訂一次,可能還來不及改吧!」

於是無奈的弟弟只好追根究底,去問社大的法律老師,這條孝敬父母的條文是不是新的法律。

「不是喔!這是民國17年制定民法時就有的法條,而且這條條文是沿用大清例律的條文呦!」法律老師這樣回答。

我相信,我們家弟弟在意的不是那道是非題的分數,而是學校老師們硬拗的態度。

最近中國國台辦公開否認一中各表是九二共識,強硬表示九二共識就是兩岸追求統一,但是國民黨卻立刻召開記者會,仍然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從陳水扁到蔡英文,國民黨一再逼迫民進黨政府接受九二共識,並將兩岸關係的冷和狀態歸咎於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儘管當年的主事者李登輝與辜振甫都曾先後否認有九二共識的存在,儘管蘇起承認九二共識是他發明創造的名詞,儘管現在連習近平都否定有甚麼一中各表這種事,但是國民黨就有本事拗,繼續拗。

或許,這種敢拗的精神和文化,早已深植在我們的教育體系中,也難怪時下年輕人形容彼此意見紛歧,沒有共識,會說:「我們九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