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長、也是《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JCPOA)重要推手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25日突然在Instagram上宣布辭職,引起國際議論。目前伊朗總統魯哈尼(Hasan Rouhani)表示不接受扎里夫的辭職,但扎里夫已細數他出任外長期間的所有缺點,並表示道歉,稱無法繼續為民服務,但未說明辭職理由,外界推測,疑似與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有關。

伊朗國營新聞機構IRNA證實扎里夫的辭職,伊國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Abbas Mousavi)也證實該消息,卻也未說明部長閃辭的原因。

2015年7月14日,在扎里夫的努力下,伊朗與伊朗核問題6國(美、英、法、中、俄、德)以及歐盟,為了解決伊朗核危機,於維也納簽訂《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全面行動計畫),以限制核計劃換取解除國際制裁。不過該協議在去年遭到美國川普(Donald Trump)單方面宣布退出,當時伊朗當局承諾,將暫時留在此協議中,與其他簽署國進行對話,若能達成合作目標,則協議繼續有效。

外電報導,儘管如此,但扎里夫開始面對伊朗國內強大的反西方力量。是否造成他離職則不得而知。不過,就在25日,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訪問伊朗,會見伊朗最高領導人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時,扎里夫並沒有出席。除了俄羅斯之外,伊朗一直是敘利亞阿薩德政府主要支持者之一,這次阿薩德的德黑蘭之行,被認為是自2011年戰爭開始以來的第一次赴外訪問,扎里夫未到場,相當異常。

路透社指出,現年59歲的扎里夫曾留學美國,2002年至2007年擔任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陸續擔任各種重要外交與內閣職位,於2013年起執掌伊朗外交。公事之餘,他也是國際關係學院與德黑蘭大學客座教授,負摃教授外交與國際組織等課程。

伊朗外長扎里夫25日在Instagram上宣布辭職,還稱自己出任外長期間有許多缺點,並表示道歉。   圖:翻攝自扎里夫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