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因為主張「兩岸一家親」引發不少爭議,昨(13)日他則提出「國家」兩岸新論述,指國是「中華民國」,家是「台灣」,被視為2020總統前哨站開打。被問及新論述能否降低「兩岸一家親」衝擊?柯重申,兩岸一家親是一種「態度」,就是先跟中國表明,「我也不會故意去搞說什麼去中國化、去蔣化」,先表達友善,但轉過頭來,國防經濟該準備的還是要準備。

柯文哲上午出席江南市場BOT案大樓啟用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柯文哲昨日提出「國家」新論述,再度觸及總統層級,被質疑不專心市政?柯文哲回,「沒有啦」,其實自己每天7點半開始工作,人家都說他每天認真工作,但都沒看到,「台北市政到現在為止,還是速度相當快在推動,這我非常清楚」。

媒體追問,「國家」新論述能否降低主張「兩岸一家親」的衝擊?柯表示,不是啦,「兩岸一家親我講過,這是一種態度」、「就是說,我們沒有先跟大陸表明說,欸我們要跟你為敵,我也不會故意去搞說什麼去中國化、去蔣化,我先表達對你是友善的,我也願意交流。但轉過頭來,國防經濟該準備的還是要準備,因為老實講,國際政治還是非常現實」。

柯文哲說,他去荷蘭參訪時,發現為什麼有的城市特別友善,原來因為台商在那裡,像是捷安特、華碩等大廠在那裡,「所以市長對我們就特別友善」;反之,若那裡沒台商大廠,「市長對我們就應付應付,就很明顯,所以我就學到一課,國家經濟實力、國防力量還是最根本的」。

由於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提出兩岸「你儂我儂」論述,媒體詢問這跟「兩岸一家親」有何差別?柯文哲指出,「你儂我儂要去問韓國瑜,我的兩岸一家親,只是說我先表明我是友善的,我願意跟你教朋友,我沒有要跟你為敵,這我先表明我的態度,是這樣」。

對於近來北高兩市的市長的兩岸、經濟議題一直被拿來比較,被問到是不是受到韓國瑜刺激才拋出新論述?柯笑回,「不會啦、不會啦」,非常清楚自己的為人,就是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所以還是做可以處理的問題。

媒體追問,柯文哲認為「你儂我儂」適合描述兩岸嗎?柯認為,因為自己是外科醫生,比較不會注重名詞,通常是要去問名詞裡面的內容是什麼,像提出一個標題的人,要去闡述他的標題底下的內容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