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13)日下午於晶華酒店舉辦「2019投資台北產業論壇」,市長柯文哲不僅全程參與,還與財訊雙周刊社長謝金河對談。對於柯文哲被視為2020總統熱門人選,謝金河提到要柯來談一下治理中華民國的理念,柯回應,其實用「國家」兩個字就能解決現在的問題,國是「中華民國」,家是「台灣」,這樣就解決了。

柯文哲下午出席投資台北產業論壇,會中安排與謝金河對談。

謝金河表示,柯文哲下個月要去美國訪問,台灣有政治潛力的政治明星都要去美國面試,而未來兩岸定位受到關注,很多人常常問柯是統派或獨派,但他心中在想,中華民國從1949年國共內戰造成的分治,一邊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中華民國沒有消失過,用這塊招牌,不管誰執政,中華民國從1949年一直到現在。謝認為,台灣在未來發展中,社會紛雜,但大家如果在中華民國旗幟下,大家對中華民國這樣的定位,來跟中國相處,也許是未來要走的公約數。

謝金河也希望柯文哲能發表一下關於未來治理中華民國的理念,柯文哲說,其實,「國家」兩個字就可以解決現在問題,國叫中華民國,家是台灣,「我們國家,國是中華民國,我家在台灣」。

柯表示,統獨是一個假議題,但是真問題,「什麼叫假議題?大家心裡非常清楚,美國會讓你獨立嗎?不可能,會讓你統一嗎?不會嘛,美國現在還是控制住台灣的,開玩笑,怎麼可能讓你統一或獨立?」所以,統獨在台灣現階段是假議題,但是個真問題,因為真的把台灣搞垮了。

柯文哲指出,要解決就事像國王的新衣,要是每天一直說這是假的、假的,久了大家就相信了,就解決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