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事件進入第4天,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11)日凌晨臉書PO出「華航與各國長程飛行人力比較」,用實際數據資料說明華航規定與國際標準的差別。

羅文嘉表示:「抗爭是手段,結果才是目的,只是至今協商仍未成,罷工事件損害最大是買了機票、誤了假期的華航乘客」;羅文嘉形容:「員工冒死發起罷工,公司抵死不從,這就像兩列火車對撞,當誰也不讓誰時,雙方都要付出代價。」

羅文嘉認為:「這次機師工會的五大訴求中,以第一項疲勞飛行,最能打動人心,也與社會民眾有所關聯,當不只是自身利益訴求時,取得社會共鳴的機會就提高。」也覺得:「資方以成本考量與機師所得已經很高回應,並沒解答疑惑。」

羅文嘉說:「應該提出各國規範與其他國內外航空公司的現狀做比較,才能有效說服社會及面對工會訴求合理因應。」羅文嘉強調:「我一直沒看到這樣的資訊揭露,於是多事的請同事搜尋國際上公開資訊,作出以下表格,提供朋友們參考,因為我相信多數人希望看到的不是各說各話,更非繼續互相傷害。(員工與老闆一直打下去,公司會有前景嗎?別忘了我們也是公司小股東)」。

根據羅文嘉所製表格內容來看,美、韓都是飛航時間8小時以上3機師、12小時以上4機師,都是與工會訴求相同、優於華航的規定;而加拿大、日本則是在10小時以上比華航佳,但要飛航時間17小時以上才有4名機師配置。而歐盟則採「執勤時間」為主,依航段、報到時間計算。整體而言似乎都比華航為優。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臉書PO出「華航與各國長程飛行人力比較」。   圖:翻攝羅文嘉臉書